云南省城乡居民食品安全满意率稳步提升

2021年01月31日08:56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城乡居民食品安全满意率稳步提升

近期,云南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开展了2020年城乡居民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云南省城乡居民食品安全综合满意度比上年提高了2.46个百分点。其中,城乡居民的食品安全知晓率、感知率、满意率分别上升3.70%、5.69%和9.12%。

这是自2019年以来开展的第二次全省范围内的满意度调查,本次调查坚持县(市、区)、城乡居民、食品安全要素等“三个全覆盖”原则,对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开展问卷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全省各级政府的食品安全治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城乡居民能够较明显地感知到当地食品安全状况的变化,全省整体食品安全状况较2019年相比进一步改善。

食品安全治理方面,受访城乡居民普遍认为,2020年当地在治理“农残兽残超标”“地沟油”“黑作坊、黑工厂、黑窝点”、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及农村集体聚餐、食物中毒防控等方面的成效明显,90.20%的城乡居民认为所在地区的食品安全状况比以前好。

针对粮食和油、蔬菜水果、肉蛋奶、水产品、保健食品、儿童食品、普洱茶、地方特色食品等8个主要食品品种的安全状况,受访者认为比2019年均有较明显的改善,表明群众对相关专项治理行动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监管部门工作方面,相比2019年,全省城乡居民普遍感受到监管部门在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和宣传等方面的力度明显加大。被访者认为最为有效的监管举措包括“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餐饮服务业实施“明厨亮灶”、创建食品安全城市、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监督等。(李丹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