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好“引用留”三部曲 筑牢人才“蓄水池”

2021年01月31日20:0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才,是一个国家、一个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笔者认为,要充分发挥人才的“催化”作用,应谱好“引用留”三部曲。

因地制宜,紧扣产业发展需求“引”。当前,各行各业分工日益专业化和精细化,各级领导干部在新形势下可能遇到的“陌生领域”“懵懂领域”越来越多,容易陷入“本领恐慌”的局面。人才引进无疑是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打造专业型政府的重要手段。但是,高学历不代表高能力,各级政府应该“因地制宜”,紧扣产业发展需求引进人才,才能够精准“抢到”最迫切需要的人才,避免人才引进来却用不上的情况发生。

人岗相宜,紧扣人才发展需求“用”。引人只是手段,用好人才才是关键。引进和吸收人才不能盲目和毫无计划,要看能否为人才提供可施展才华的“练武场”。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才能把事情干好,也才能把人才的最大效用发挥出来。因此,用好人才,就要持续深化人才体制改革,实现人尽其才、人适其职、人施其能。确保人才的专业优势、智慧优势转化为助推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

服务适宜,紧扣人才生活需求“留”。“种下梧桐树,留得凤凰栖”,抢人才的关键是把人留下,而留人最核心的则在于不断优化城市社会的硬环境和软环境,为人才干事创业营造富有活力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保障。一方面要把人才的困难和需求放在心上,对他们多关心、多帮助、多支持,为人才提供“管家式”居住生活服务。另一方面要着力打造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人才市场,形成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良好社会风尚。

做好引人用人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健全完善科学机制,才能真正让人口红利转化为人才红利,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李强坤)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