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常修“三德”配其位

2021年01月31日20:0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1月27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京召开。会议强调,坚持把政治过硬摆在首位,进一步优化干部育选管用工作,突出抓好地方领导班子集中换届,确保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必须修身立德,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实现德配其位。

明大德,坚定对党忠诚的政德。领导干部明大德,就是要讲政治、对党忠诚老实,做到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登高望远,居安思危,真正做到讲政治、守信念,对党忠诚老实。

守公德,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党员领导干部守公德,就是要树牢正确的权力观,做到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作为人民的公仆和勤务员,领导干部必须要守公德,始终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正确看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服务好人民。

严私德,争做严以律己的表率。领导干部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做到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领导干部必须要严私德,自身要修身养性,积极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防止私欲膨胀。同时,还要管好身边人,加强廉洁家风建设,防止“枕边风”成为腐败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交友要慎重,防止被身边人拉下水。

“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领导干部德以配位,才能实现以德服人、以德带队、以德服众,才能真正实现上行下效,令行禁止,让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王赵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