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58个在运行政府网站合格率达100%

2021年01月30日08:53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58个在运行政府网站合格率达100%

  近日,云南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了2020年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其中,昆明市58个在运行政府网站以及滇中新区2个在运行政府网站的合格率达100%。

  政府网站普查方面,2020年11月23日—12月21日,全省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在运行政府网站298个,普查发现16个政府网站不合格,总体合格率为94.6%。

  政府门户网站普查方面,2020年11月23日—12月21日,对全省在运行的135个政府门户网站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中政府门户网站扣分、加分指标进行检查。其中,得分前5名的网站中,“东川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99.5分居第一,“官渡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93.4分居第五。本次检查发现,有36.6%的政府门户网站能够在5个工作日内对常见咨询作出有效答复,有18个门户网站能够在1个工作日内作出有效答复。

  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抽查方面,2020年11月23日—12月28日,共抽查全省在运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506个,发现不合格6个,总体合格率为98.8%,较第三季度提升5.9%。其中,政务微信公众号343个,发现不合格3个,合格率为99.1%;政务微博113个,发现不合格3个,合格率为97.3%;政务今日头条号35个,合格率为100%;其他类型政务新媒体15个,合格率为100%。

  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部分地区和部门对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重视不够、落实监管责任不力,相关工作尚未纳入日常管理范围,管理工作仅止步于解决内容不更新等底线问题,未严格执行政府网站域名管理规定,未对照检查指标提升服务水平等。部分地区没有按照要求开展常态化监管工作,本地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没有全部纳入监管,存在漏报、误报等问题。部分地区和部门没有健全完善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导致发布的内容错误频出。部分地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存在“有平台无保障”现象。部分地区和部门政府网站对网民常见咨询答复不及时。部分地区和部门未按照要求在政府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分地区和部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不规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开不到位,未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未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针对存在的问题,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被通报为不合格的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整改工作,于2021年2月10日前将整改情况报省政府办公厅。(李丹丹)

(责编:徐前、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