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权油”污了心

2021年01月30日09:5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老百姓有句俗语叫:“猪油蒙了心”。意思是:猪油虽香,吃多了也上头。领导干部在面对“肥美”的利益诱惑时,如若意志稍有动摇,也难免会被“利益的肥油酿了头、污了心”。“心有污浊”眼必盲,“眼盲”则神乱。

别让“权油”迷了眼。权力来自于人民,权力服务于人民,权力是为民务实的重要抓手,是推动社会前进的源生动力。如若把它当成自己“发家致富”的制胜法宝,把它作为方便自己人“抄近道”“走后门”的“超车道”。必然会成为政治上的“盲人”,群众中的“瞎子”。民生的疾苦看不到,百姓诉求听不到,“眼蒙心瞎”地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飘飘欲仙,沾沾自喜。

别让“权油”污了心。正当地行使人民赋予干部的权力,是干部成长过程中的试金石。如若被权力的“利益油”污了心,乱了神,把权力当做耍“官威”失“官德”的挡箭牌,只进“谗言”不听“忠言”,一意孤行,刚愎自用,终究会失了“心神”,乱了“方寸”。形成错误的认知,把捞尽权力的“油水”,使用权力的快感,当作人生奋斗的“终点”,久而久之,也必然会被“油水”淹没于洪流之中,使其寸步难行,举步维艰。

别让“权油”绊了脚。当干部,要有夙夜为公自我牺牲精神和奉献精神,若眼里心里只有“权力”背后的“利”,被“权力的油脂”迷了眼,污了心,没挡住诱惑的种子,给他在心里生了根,发了芽,必然容易做出违背道德与法律的事来。做干部,当自省、自警、自我约束,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制度约束权力,用制度制衡“权力”。用好“权力”这把双刃剑,别让它束住了身,绊住了脚,把权力真正用在实处,使在明处,干一方事业,护一方水土。

用好“权”,使对“力”,做个人民靠得住的“明白人”,遇事扛得起的“实干家”,领导决策时的“左右手”,危机面前的“作战部”。把“权利”的“油水”撇开,守住初心,留住丹心。(岳小佺)

(责编:徐前、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