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浙江自然博物院领略自然壮美

2021年01月29日09:2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在浙江自然博物院领略自然壮美

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展厅一角 浙江自然博物院供图

【走进自然博物馆】

2020年末,浙江杭师大附属第一小学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份新年大礼。一座微型博物馆,出现在了孩子们熟悉的校园门厅和连廊空间——它们是来自浙江自然博物院的1000多件贝类标本。

这些贝类标本只是浙江自然博物院馆藏的冰山一角。浙江自然博物院院长严洪明告诉记者,该博物院共有贝类标本2万余种,7万余件,目前世界排名前三。“能够展出的贝类标本只有3000多件,还有不少躺在库房里。”

作为中国人自己创办的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之一,浙江自然博物院不仅拥有数量庞大的贝类标本,其藏品还涵盖古生物、矿物、岩石、植物和动物等多个方面,总量达27.69万余件。

浙江自然博物院由杭州馆和安吉馆组成。杭州馆有地球生命故事、丰富奇异的生物世界、绿色浙江、狂野之地——肯尼斯·贝林世界野生动物展和青春期健康教育展五大展区,以地球及生命诞生与发展的时间为主线,带领公众一探自然之壮美。

2018年底建成并对外开放的安吉馆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也是亚洲单体建筑最大的自然博物馆。由于安吉距离相对较远,参观者多为参加亲子游、休闲游的游客,因此其规划定位以休闲体验为主,旨在好玩有趣、注重体验。在布展上,安吉馆也与杭州馆的通史布展线索不同,以专题展为特色,由序厅、地质馆、生态馆、贝林馆、恐龙馆、自然艺术馆、海洋馆和临特展馆等组成。

在古生物藏品中,与贝类标本同为特色收藏的是蛋化石。浙江自然博物院副院长杨岭介绍,目前该博物院已经收藏蛋化石10000枚以上,世界第一。“在这里,参观者能看到世界上唯一一件腹腔含蛋的翼龙骨架和窃蛋龙骨架、腹腔内外各含一枚蛋的窃蛋龙骨架化石,还能看到恐龙骨骼与乌龟蛋、恐龙蛋与蜥蜴保存在一起的标本、两窝蛋重叠保存在一起的标本等许多世界上稀有的蛋化石标本。”

步入杭州馆绿色浙江展厅,一具神态栩栩如生的野生华南虎标本引人注目。尽管已逝去多年,但它依旧保持着咆哮山林的凛凛虎威。

谈及这具标本的来历,杨岭向记者分享了一段故事:1952年12月,浙江丽水郊区,这只身长近3米、体重达150公斤的老虎害人伤畜。为保一方安宁,上级领导研究后决定派解放军和当地居民围捕老虎。经过几天的围追堵截,猛虎最终被一位老猎户用土枪击毙。老虎被打死后,当地山民用绳索、竹杠将其抬到杭州。为使这件珍贵的实物得以长期保存,专业人员连夜动手将其制作成标本。

这很可能是浙江最后一只野生华南虎。“那时的人们毕竟还没有动物保护意识。而现在,华南虎只能去动物园里看,野生的基本绝迹了。因此这件藏品也是我们的‘镇馆之宝’。”杨岭说。

一座博物馆就是一座大学校,每一件展品都记载着文明发展的足迹。要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不仅需要让参观者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这件文物出自什么年代?”“这件文物是真的还是假的?”“这文物值多少钱?”——这是以往参观者关于藏品文物的“老三问”。“现在的参观者,尤其是青少年,更希望通过形式上的互动提升参观体验,边玩边学。”严洪明表示,针对参观者需求的变化,浙江自然博物院想出了不少“招数”。

恐龙馆中,一具会动会叫的恐龙模型与展台里陈列的化石形成了鲜明对比。只要参观者在模型前晃动手臂,它就会发出叫声,同时眨眼摇尾巴,活灵活现。“这是我们与其他不少博物馆仅仅展出恐龙骨架或者模型的不同之处。”严洪明说,浙江自然博物院不仅会对骨架、模型进行解读,还会利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对模型进行加工。模型长宽高会根据真实恐龙脊椎骨、大腿骨、脚骨等的长度测算,使其身体结构得到1:1还原。同时,浙江自然博物院还有不少互动项目,比如与恐龙比身高。“一个恐龙大腿骨一米七,有的小朋友就会去比较,看看这个庞然大物到底有多高大”。

恐龙化石如何挖掘,如何修复,不同部位如何安装?博物院在部分展示区域,会借助图画场景、视频播放等形式还原恐龙化石挖掘现场。“有观众看到发掘现场的图像后就会问讲解员,‘为什么现场有挖土机啊,电视里看到文物发掘不都用铲子、扫帚吗?’‘那是因为发掘现场经常是房地产公司开发的土地,挖土机在施工过程中发现有恐龙化石,上报相关部门后,研究人员才进行抢救性发掘。’”严洪明介绍,浙江自然博物院展厅设有科学家工作室,把后台工作搬到前端,让参观者直观地体验化石修复过程,与研究人员直接对话互动。“比如一个一个完整的恐龙蛋是怎么呈现出来的。观众以前会觉得这些藏品很神秘,我们就想办法让藏品不再那么神秘,让文物活起来。”杨岭说,通过这种形式,也是希望尽可能把化石从野外走向博物馆展台的全过程展示出来。(徐畅)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