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堑变通途 打通幸福路

——麻栗坡县“十三五”综合交通建设综述

2021年01月29日14:1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王正委)

“十三五”时期,云南省麻栗坡县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也是麻栗坡综合交通运输大踏步前进的5年。这5年,是全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史上投资规模最大、项目建设最多、建设速度最快、发展成效最好、人民受益最多的5年,道路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交通运输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麻栗坡综合实力提升最具代表性和里程碑意义的标志,为全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这5年,一道道天堑变通途,见证着变化,见证着幸福指数攀升;一条条大道书写着交通为民的情怀,一座座桥梁隧道改变了爬山渡河的窘境。纵览“十三五”期间交通建设成绩单,全县交通基础设施超常规速度发展,交通运输体系更趋完善,创造了麻栗坡交通建设奇迹,破解了麻栗坡交通出行难题。

高速公路破解枢纽瓶颈

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等国家战略部署,全面决战“能通全通”和互联互通工程,高速公路建设按下了快进键。目前文山至麻栗坡高速公路正加快推进,该项目全长74.77公里,其中麻栗坡段全长8.69公里,项目于2017年开工建设,现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0%,有望于2021年7月正式建成通车,麻栗坡不通高速的历史即将改写。

县乡道路连接山里山外

路通则百业通,县乡道是连接山里山外、连接县乡之间、实现内联外通的重要枢纽,对农村经济发展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更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石。“十三五”期间,该县共投资2.8亿元,实施了麻栗坡至云岭至八布公路、和平广场进出口道路等4个改造提升项目。截至2020年年底,全县11个乡镇已实现乡乡通畅,互联互通道路网络正加快形成,出县出州出境通道优势正逐步发挥,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先锋作用。

(王正委)

通村通组公路打通群众致富路

晴天扬尘裹身,雨天泥巴糊脚,路面狭窄难行……是典型的麻栗坡道路交通特点。路不通,山里的资源无人知、山货无人识、美景无人赏,老百姓守着金山银山却生活贫乏。要致富先修路,要脱贫交通先行,长期以来交通不便一直是制约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地区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也是制约群众发展难、致富难的主要因素,为破解这一瓶颈制约难题,从根本上改善了麻栗坡贫困地区发展条件,下好交通助推脱贫攻坚“先手棋”,麻栗坡县认真发扬“老山精神”,对补缺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打通“最后一公里”吹响了冲锋号,全力整合资金加快通村通组通户道路硬化建设,五年来共投入资金12.88亿元,实施了通行政村道路硬化项目324.8公里、通村小组道路硬化项目782.44公里、入户路硬化项目250万平方米,通行政村道路全部硬化,85%的村小组实现道路硬化、所有农户入户路硬化实现全覆盖。一条条宽敞明亮的水泥路宛如一条条洁白的布带遍布在村村寨寨,成为连接十里八乡的“幸福小康路”“平安放心路”“特色致富路”。

国边防公路筑牢边境安全防线

实施国边防公路建设,是“强边固防、兴边富民”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是边境地区重要的经济命脉之一,为管边、控边、促进边境和谐稳定以及推动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十三五”期间,共投入资金3.17亿元,实施了119.24公里的国边防公路建设。一条条宽敞明亮的沥青路宛如一条条安全稳固的绳子将边境线紧密连接,为加强边境管控构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

安防危桥改造扮演交通安全卫士

为适应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要求,全面提升公路安全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五年来,累计投入1.15亿元资金实施101条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7座危桥改造。如今,一排排生命安全防护栏密织于高山与峡谷间的道路上,一座座安全稳固的桥梁穿梭于峻岭与河谷间的村庄旁,牢牢守护着人民群众出行的安全,成为助推脱贫攻坚和群众通往幸福路的安全防线。

智慧交通改变传统出行实现跨越发展

同步建设快速路网智慧化交通管理系统,统一协调和均衡快速路网及其进出口的交通流量和车速,充分提高路网的通行能力,保障快速路网系统的交通正常运行和整体效益的发挥。基本实现了乘车旅客可以通过网络实时查询客运信息并通过网络订票出行,网约车通过网络约车上门到家点对点服务,城区公交出行实现扫码乘车定时发车定点到站,出租车覆盖城区提供多种出行服务,库区航运水上运输满足群众便捷出行要求,快速发展的交通运输为群众出行提供了更加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截至目前,全县共拥有客运运输企业6家,公交企业1家,水上运输企业1家,共有营运客车达107辆,城市公交车辆6台,出租汽车146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26辆,水上运输船支4辆,有效满足了广大群众出行需求。

四好农村路成为乡村颜值担当

“四好农村路”修的是路,改变的是农村面貌,联系的是党心民心,巩固的是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推动“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目标极早现实,“十三五”期间,全县坚持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相结合,建成了助推群众增收的脱贫路、助推农村发展的致富路、助推乡村振兴的幸福路。

“十三五”期间,麻栗坡完成交通投资33.93亿元,是“十二五”期间投资的3.6倍。截至2020年底,农村公路总里程达3600公里,县乡公路全部为硬化路面,建制村通硬化路率100%,建制村通客运班线率100%。全县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加快成网,运输保障力度显著提升,通边达海的立体交通网络不断完善。

未来五年,麻栗坡将超前谋划、高位推动,全力加快全县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力争2025年,基本建成全县交通大通道、主骨架;形成“三横、四纵、四联、一沿边”的公路骨架网络,力争启动贵州兴义经广南至麻栗坡至天保铁路、麻栗坡老山通用机场等项目前期规划,筑牢交通骨架、脉络,结束麻栗坡不通空运、高铁的历史。通途大道兴百业,综合交通未来可期,全县综合交通运输事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不断延伸,加快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王正委)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