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餐不生分

2021年01月28日15:0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餐饮业成为重点防控对象之一,“公筷公勺行动”成为共同倡议。为将此番“共识”推动走向“共实”,让“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推向现实,“分餐”将成趋势。

然而,因“合餐”已久,更因合餐总能热热闹闹、欢欢喜喜,彰显邀约之人慷慨、热情、好客,于是,无论是家中聚会,还是在外聚餐,“合餐”成了首选。其实,“合餐”虽久,但“分餐”历史也颇为渊源。商朝时,便有大约只够一人一餐之用的鬲;周秦时,人们铺席于地,上放置桌案,天子五重席,大夫二重席,依身份而“分案而食”。

可见,“分餐”并非突发奇想,而是由来已久。在一些场合,人们虽围桌合餐,但实质上仍有分餐,他们围桌而坐,各人皆有一套餐具和一份餐食;或有公用食品,但先以“公筷公勺”等公用餐具夹到自己的餐盘中再享受,这是一种合餐为名、分餐为实的餐饮方式。当前,全国各地提出的“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也正是这样一种“一菜一筷,一汤一勺,一人一餐”的分餐。

“分餐”是基于健康、安全、文明而提出,是一种节约、卫生、进步的餐饮方式,也是为有效防止病毒在餐桌上蔓延、防止病从口入,坚决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每个人都要主动当好使用公筷公勺的践行者、推动者、引领者。

分餐不会“生分”。“分餐”分的是餐食,并不影响情分、气氛和团圆。(杨宗娇)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