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宣讲要“接地气”

2021年01月28日15:0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高质量集中宣讲是深化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好方式、好手段。但在基层一线,照本宣科式的讲大道理、大政策、大课堂式宣讲模式只会让基层群众云里雾里,不知所云,最终变成束之高阁的一纸讲稿。要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那就得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听了还受益,这就要求我们在基层宣讲时要“接地气”。

接地气宣讲要事先做好功课。宣讲员要学深悟透宣讲内容,让方针、政策、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最终转化为成自己的话穿插到群众熟知的人和事例中,通过讲群众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拉近和群众的距离,让群众听得懂,乐意听。宣讲员还要做到提前了解听者的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引起共鸣激发群众积极参与互动,把大道理讲成贴心话,讲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愿意听,听了有启示、有改变,能受益。

接地气宣讲要不断变换形式。宣讲员要“走”起来,因地制宜把“固定讲台”变为“流动课堂”,走到田间地头、群众家里、活动场所,把自己融入群众里聊家常、讲故事,让党的理论政策如春风般吹进群众心里;宣讲员要“动”起来,因人施教,借助抖音、快手等新兴媒体把宣讲从线下讲到线上,利用快板、说唱等方式把党的创新理论如清泉般流入群众心里。最终这些精神食粮在群众心里落地生根,润物细无声般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接地气宣讲要培养“草根”宣讲员。“草根”宣讲员来源于群众,贴近群众而且能说会道、灵活性强活动范围广。他们能宣讲教育寓于日常生活之中,讲群众身边的‘事’,说让群众口服心服的“理”,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使宣讲有温度有生命力。从党员干部、创业青年、社会组织、先进典型等不同职业和群体中组建一支“草根”宣讲员队伍,把党的政策理论化作“接地气”的乡土语言送进群众心窝里,让宣讲得其所,出实效。

宣讲不是妙语连珠的“文字通稿”,而是把“精髓”拓展延伸到群众心里,宣讲员要用心用力贴近群众,让宣讲“接地气”,充满泥土和乡愁味道,讲得群众心里暖洋洋。(吴丹)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