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在纪律面前“掩耳盗铃”

2021年01月28日15:0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掩耳盗铃》的故事人尽皆知,人们常笑小偷愚蠢,殊不知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也常有掩耳盗铃之举,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却成为违反纪律的“铁证”。笔者认为纪律规矩要入脑入心、个人素质要内外兼修、与人交往要君子之交,切莫干“掩耳盗铃”之事。

个人素质要内外兼修。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党员干部要能干事干好事干成事,要有很好的思想和理论基础。离开思想和理论的武装,权力越大,滥用职权危险越大,越容易自我麻痹,眼睛盯着钱、心里想用权、善终就很悬。党员干部抓业务能力提升的同时,不忘抓思想素质提高,积极参加“三会一课”学习、严肃党内生活、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等,不能走过场,满足于形式,要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内外兼修。

纪律规矩要入脑入心。纪律规矩是带电的“高压线”,是十字路口上“红灯”。纪律规矩为广大党员干部列出了“负面清单”、标出了“红线”“底线”,党员干部做好工作,守住纪律的红线、规矩的底线是第一关。将纪律规矩抛之脑后,离开纪律规矩约束,胆子变大了、心变大了、脑子变麻木了、手变长了、腰包变鼓了、善终就难了。党员干部要挺纪在前,纪律规矩不能停留在嘴上、书上,坚持遵守纪律规矩是最低标准,学习纪律规矩做到入脑入心。

与人交往要君子之交。党员干部在与人打交道过程中要公平公正,不能凭个人好恶。党员干部交往动机不纯,就会出现奉行“圈子文化”“熟人社会”,人熟了就好办事、行方便,错误认为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谁都不知,大行违纪违法之事,善终就远了。党员干部要建立清亲型政商关系,正常交往,杜绝礼尚往来,做到君子之交。(李周全)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