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 昆明呈贡GDP年均增长11.4%

2021年01月28日07:5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1月28日电 (符皓)1月27日,中共昆明市呈贡区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共呈贡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李晓云介绍,经初步核算,与“十二五”末年(2015年)相比,2020年呈贡区地区生产总值从294.5亿元预计增加到505亿元,年均增长11.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7.49亿元增加到27.37亿元,年均增长9.37%;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60.17亿元,同比增长8.4%,按现价测算,“十三五”年均增速达33.13%。

李晓云表示,虽然2020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指标增速有所下滑,但综合来看,“十三五”期间呈贡区的经济总量和经济质量持续提升,各项指标增速均居昆明市第一板块前列。

据悉,“十三五”时期,呈贡区引进世界500强企业3家,引进市外到位资金35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55亿美元;高铁线路直达全国24个大中城市,2020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科技服务业合作中心、金砖国家技术转移合作伙伴中心等合作平台在呈贡挂牌成立,并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有关企业(机构)建立合作机制,形成境外战略投资与本地产能输出的良性互动机制。

“斗南花卉”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鲜切花交易量、交易额、现金量、交易人次和出口额连续23年居全国第一,并顺利通过“全国花卉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验收。

此外,华为、微软、谷歌等550家信息服务企业以及浪潮云计算中心等16个项目入驻信息产业园;引入金融机构6家,金融业对GDP的贡献率达6.8%左右;呈贡区产业结构从“十二五”末的“二三一”升级为“三二一”,第三产业成为全区支柱产业。

李晓云介绍,呈贡区如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了“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破解了一批制约呈贡高质量发展的难题,办成了一批长期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实事,为昂首迈进“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科教创新新城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