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突出 文山州公安局大数据专班获表彰

2021年01月28日11:4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云南省文山州公安局大数据专班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出色地完成疫情防控、服务群众的工作任务,为全州乃至全省抗击新冠肺炎斗争作出了积极贡献,被云南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二等功。

龙子彪摄

敢于担当,关键时刻冲锋在前

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命令。面对突如其来规模空前的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1月24日,文山州副州长、州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彭山作出指示,要求大数据专班立即投入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工作。接到指令后,该局大数据专班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大数据工作组”,在人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全体人员日夜奋战,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全州疫情防控提供较好的大数据支撑保障,有力服务了疫情防控工作。

龙子彪摄

敢于创新,筑牢防线阻断输入

文山州与越南接壤的436公里边境线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的前沿阵地,大数据专班多次深入中越边境开展走访调研,实地查勘,对近年来跨境犯罪案件进行细致梳理,提炼规律特点,运用大数据思维将行为特征转变为数据特征,创新了跨境犯罪的发现预警方式,促进人力守边向数据守边转变,极大缓解警力不足与日益专业化的犯罪之间的矛盾关系,使文山州跨境犯罪得到有效震慑,进一步夯实疫情防控文山防线。

舍己为公,真抓实干无私奉献

疫情防控期间,面对巨大的数据分析量,专班全体党员民警舍小家顾大家,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为疫情防控争取了更多时间。专班民警欧阳启程为最大程度减少基层排查负担,潜心专研查阅大量资料,将大数据分析技术与疫情相关分析进行了有机融合,与专班成员紧密协作建立了文山州疫情排查分析专题库,极大提高了数据分析的效率,高效、精准、及时向疫情防控部门提供疫情分析数据;党员民警唐鹏大年三十接到通知,第一时间赶往州局,当晚就开展数据分析工作,因时间短任务重,整个春节期间都未与家人团聚。他们只是专班的一个缩影。2020年,由于专班在抗“疫”工作中成绩突出,成效显著,民警吴光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荣立个人三等功。(龙子彪)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