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通报阳关林场防护林被毁调查情况

2021年01月27日08: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甘肃通报阳关林场防护林被毁调查情况

  本报兰州1月2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1月26日,甘肃省阳关林场问题调查组发布了《敦煌市阳关林场防护林被毁问题调查情况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指出,2000年以来,阳关林场实有防护林面积未发现林地大面积减少情况,也未发现砍树开垦葡萄园地的情况。综合相关情况分析,阳关绿洲现状稳定,没有出现明显退化沙化现象,不存在威胁敦煌生态环境情况。

  该《通报》从林地面积、葡萄园地面积、公益林变更情况、对敦煌的影响4方面发布了核实情况。

  关于林地面积。阳关林场建场前,除少量依托阳关绿洲自然生长的林木外,大部分区域为戈壁和沙丘。根据敦煌市2000年的调查资料,当年阳关林场实有防护林面积6500亩左右。经过历年卫星遥感资料比对分析,2000年以来,未发现林地大面积减少情况。2018年至2019年间卫星遥感数据显示,林场范围内有3处面积约42.98亩的疑似林地破坏图斑,经现场核查,主要是阳关林场进行基础设施改造,新修砂石道路和U型灌渠、铺设管线灌线造成的,未发现砍树开垦葡萄园地的情况。根据最新的卫星遥感数据测算,阳关林场区域内现有防护林面积6979亩。

  《通报》指出,媒体反映的“2万多亩林地”实际上是林场经营管理面积,“1.3万亩生态林面积”实际上包括林场乔木林地、灌木林地、苗圃地、葡萄园地和部分未成林造林地,以及道路、水域、建设用地等林场生产生活用地。

  关于葡萄园地面积。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阳关林场为改善职工的经济收入、积累林木管护资金,提出“以林护果,以果养林;多种经营,综合发展”的工作思路,引进筛选包括葡萄在内的果树品种进行推广栽培,这成为林场区域内农户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根据调查,2006年林场承包改制时实有葡萄园地面积3304亩。通过卫星遥感资料比对,2006年至2011年间,葡萄园地面积没有发生变化。2012年,承租林地的敦煌葡萄酒业公司通过残次林改造,新建葡萄园地400亩。至此,林场实有葡萄园地面积3704亩。2013年以来,葡萄园面积再无增加。同时,调查组还查阅了3次全国土地调查数据,显示扣除道路、沟渠、田埂等占地因素,土地调查数据和卫星遥感资料比对数据基本一致。

  关于公益林变更情况。根据调查,在2004年开展的国家公益林区划界定工作中,林业部门认定阳关林场国家重点公益林面积为5500亩。在2013年开展的国家公益林落界工作中,因阳关林场国家重点公益林树龄多在50年左右,自然老化枯死严重,按照《甘肃省林地落界实施细则》(2012年)的标准,5500亩林地已不符合国家级公益林界定标准,经原省林业厅组织专家现场勘查后全部调出了国家公益林补偿范围,列为地方公益林管理。近几年,通过加强造林、补林项目建设,特别是种植的灌木林部分已达到成林标准,阳关林场正在争取再补列入国家级公益林。

  关于对敦煌的影响。调查组请求生态环境部卫星中心对阳关绿洲开展了卫星遥感监测分析,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阳关绿洲面积及植被情况没有明显变化。调查组还查阅了多年来的水文监测资料,数据显示,从1983年开始,阳关地区西土沟流域水资源量总体稳定,且呈现小幅增加趋势。综合相关情况分析,阳关绿洲现状稳定,没有出现明显退化沙化现象,不存在威胁敦煌生态环境情况。

  1月20日,有媒体反映甘肃省敦煌市阳关林场防护林被毁问题。对此,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林铎、代省长任振鹤第一时间作出批示,立即成立调查组进行现场核查,依法依规提出意见,对存在的问题坚决整改到位。当日下午,甘肃省政府分管副省长刘长根带领调查组立即抵达敦煌市进行调查核实。调查组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座谈交流、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媒体反映的问题逐一进行了核查,并请求生态环境部等国家部委提供了权威的卫星遥感资料进行印证,得出了以上初步调查结论。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