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忆红军激战铁索桥

2021年01月27日10:5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1月27日电 (曾智慧)因为工作的原因,在云南省禄劝县翠华镇文广中心上班的李元林经常会来到普渡河边。河水靠近头哨村一侧的岸边矗立着一块长碑。纪念碑右侧的红色砖面上用文字记载了红军“激战铁索桥”的长征事迹。李元林指着碑对面的一条由8根铁索并列而成的“桥”说:“在我们翠华镇,红军过桥的故事家喻户晓。”

“那天凌晨,红军一路从寻甸赶到铁索桥的东边准备过桥,没想到却被敌人抢先一步,拆掉了桥上的木板,还把两头的大门锁死了。”李元林说。

那是1936年4月8日,红二军团四师来到普渡河东岸,发现敌军已抢先占领了连通东西峡谷的唯一桥道,峡谷两岸悬崖笔立,河水奔腾咆哮,地势险要。于是,红四师布置十一团、师警卫营、重机枪连、炮团留在桥东,控制制高点,佯作攻铁索桥姿态,同时,派出十二团担任前卫,十团在后,跑步到桥北面的小河塘蹚水过河,并拉起三四股大绳索横跨江面固定下来,为后续部队过河提供条件。

正当十二团过河完毕、十团准备续渡的时候,敌人发现了过河的红军,双方开始了激烈交战,就在十二团全体指战员将敌人包围,准备将其一举歼灭时,六军团却在小松园受阻,正在向普渡河一线逼近的敌人,对红军过普渡河构成严重威胁。总部无奈下令撤军回河东、折转南下富民。

于是,除部分兵力负责迷惑骚扰敌人外,红军大部分人员撤到了山下进行休整。山下的群众一看到这些头戴五星帽的红军,表现的格外亲切,又是烧水做饭,又是主动带路。

在休整时,红军买了竹子,将竹条编成灯笼,安上蜡烛,挂在树上,又找来了松毛、树叶堆成小堆。天黑后,点上蜡烛,烧起火堆,并在里面放些子弹。顿时,整个白马山火光冲天、枪声大作,敌人以为红军又要发起冲锋了,一边向指挥部求援,一边用机枪掩护并向板上方向撤退。在此过程中误把自己的增援部队认成了红军,开始自相残杀。趁着敌人乱作一团的时候,红军安全地撤退到寻甸鸡街一带。

在这场战斗中,红军一共牺牲了79 人,包括四师政治部主任肖令彬、师参谋处张主任、十团二营五连指导员等,他们长眠在普渡河畔,后人为了纪念他们,在距离铁索桥不远的地方,修建起一座“铁索桥红军烈士陵园”,每年清明节前后,络绎不绝的群众排着队在纪念碑前敬献鲜花。而普渡河上的那座铁索桥,如今也作为红军长征战斗的遗址,被昆明市人民政府、禄劝县人民政府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李元林说,红军长征路过翠华镇,给当地老百姓留下了一不怕死,二不怕苦,吃苦耐劳的深刻印象,现在他每次接待前来悼念、缅怀红军烈士的团队和市民时,都会一遍遍地向他们讲起那段峥嵘岁月。“我有责任让人们记住,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是从哪里来的!”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