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三种导向”推动政绩考核落地

2021年01月27日15:2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年末岁尾,各种考核名目繁多,如不加强统筹,必将造成考核扎堆,增加基层负担,久而久之必将衍生新的形式主义。在推进考核中,各部门一定要建立互联互通机制,严格按照要求,侧重在考前、考中、考后着手,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以高质量干部考核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考前要树立“科学标准导向”。针对考核繁琐、落不了地、不易操作的问题,要结合基层减负工作,归并考核项目和种类,取消参考意义不大的考核和评议内容,突出不同层级、行业、领域干部的特点,综合考虑主观努力和客观环境等因素,从实际出发,根据自然条件、区位条件、工作基础等方面的差异,坚持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做到共性考核与个性考核相结合。在统一规范的考核指标体系中,要正确处理显绩与潜绩、当前与长远、治标与治本的关系,充分考虑不同类别、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差异,赋予不同的权重结构和工作侧重点,科学地选择考核评价指标并予以合理地组合,客观体现各级职位之间固有的特殊性和层次性。

考中要树立“科学评价导向”。简便易行的制度才有利于推广。针对以往干部考核办法繁琐、基层怨声载道问题,在考核频次上每年只进行一次考核,充分运用逆向思维,以“暗点”考察为侧重点,抓住最能反映干部思想政治品质和社会反响最强烈的问题,统一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不搞月考、季考、半年考,坚持以定性为主确定等次,不搞繁琐的指标体系和赋分项目,综合运用年度、专项、日常考核和干部考察、谈心谈话、民主测评等方法,对不同区域、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单位的考核评价目标值和权重进行评估,避免年终突击考核、“一阵风”考核,重点解决考核过多、过度留痕等问题,使评价更加客观、真实、准确。

考后要树立“实绩为主导向”。考核的核心要义,就在于奖优罚劣,否则就会导致“劣马驱逐良马”,进而使“良马变成劣马”。考核不仅仅局限于得出优、良、中、差的考核结果,而在于将考核结果与任用选拔、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相结合。针对结果运用导向不明确问题,要力戒形式主义,以实绩为导向,严格落实年度不同等次结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之间的奖惩制度,注意拉大不同等次结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之间的奖惩力度,避免考核结果的“扎堆”现象。要完善不称职不胜任领导干部的评价办法,改变领导干部考核过于集中于“称职”等次的现象,畅通干部“能上”“能下”的渠道,通过设立“创新奖”“攻坚奖”和“不胜任工作人员奖”等方式,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及时提拔;让那些不干实事、不敢担当、无所作为的“惊堂木偶”,失去“位子”、丢掉“帽子”,着力营造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导向。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好的干部考核评价导向,不仅关系人心向背,更是对各项事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导向作用。唯有坚持以考促效、以评促进,突出在考前、考中、考后上下功夫,建立完善考核评体系,以实绩“论英雄”,在赛场上检验“千里马”,才能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安心扎根、用心用情干事。(盘得胜)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