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跨省通办养老保险让群众零跑腿

2021年01月26日14:5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西山区“跨省通办”养老保险实现群众“零跑腿”。(王利娟 摄)
西山区“跨省通办”养老保险实现群众“零跑腿”。(王利娟 摄)

2021年新年伊始,昆明市西山区社保局统筹科工作人员小李接到了一个怒气冲冲的参保群众电话:“养老保险补缴后不可以办理跨省转移,为什么当初补缴时你们不告诉我,现在让我把钱白白地交了,保险还转不回老家,你们说怎么办?钱是交到你们那儿的,如果办不了跨省转移,我就打市长热线投诉你们!”

经了解,来电人李先生家住成都,于2011年7月到昆明做工程建设,单位在2015年给李先生购买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并按照事实劳动关系存续的时间为李先生申请了劳动争议调解,办理了2011年至2015年养老保险补缴手续。李先生于2020年12月底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申请了跨省转出业务,后又听朋友说,养老保险有过一次性补缴记录的转入地是不接收的,便焦急地拨打社保局的电话质问。

小李耐心地给李先生讲解了养老保险跨省转移的政策,又及时联系成都市社保机构了解当地接受跨省转移养老保险业务经办要求,之后把了解的情况电话告知李先生,并再次耐心细致地向他介绍跨省转移只要当事人线上提交申请,后续工作全由社保经办机构对接,不需要个人到现场办理任何手续,李先生才放心地挂断电话。

三天后,统筹科工作人员成功地办完了李先生的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手续。

2020年7月来,云南企业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业务全面实现线上平台办理,截至2020年底,西山区共办理跨省转出业务724件,转入业务1019件。为广大参保人员养老保险权益提供了更加强有力的保障,群众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

养老保险跨省转移接续并非“麻烦事”

随着参保人在全国范围内频繁流动,养老保险转移接续一直是社保的高频业务之一。以往,由于全国各地发展的不平衡,办理养老保险跨省转移接续一直是个“麻烦事”。按照人社部规定经办流程,如转移人员账户表信息正确且基金转移顺利,可在45个工作日办结转移手续,当事人办理这项业务至少需要2个月时间,还得两个省之间来回奔波,一旦出现转入转出地社保经办机构传递的邮件丢失,经办延误情况时有发生。

2020年7月1日以后,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经办服务工作的通知》,云南省启用了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办理跨省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业务,这个“麻烦事”变得不再麻烦了。

李女士今年40岁了,是昆明本地人,2016年到2018年在北京打工并在当地缴纳了养老保险,现在重回昆明工作,在社保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提交了转出申请。

15个工作日内,李女士在北京缴纳的养老保险关系成功地转到了西山区社保局,李女士得知后高兴地说:“政府服务转变真快!这样的工作方式让我们普通老百姓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政府服务的高效性和便捷性,现在办事越来越方便了!”

立行立结,跨省转移不再麻烦

西山区社保局倡导“马上就办”精神,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务必高效率推进、快节奏落实此项工作,把口头上讲的、纸上写的、会上部署的全部付诸行动。为了更好的完成此项任务,全区上下积极开展练兵比武活动,通过集中培训、自学和业务交流等多种形式,提高全员运用全国统一平台经办养老保险关系跨地区跨制度转移接续工作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同时,充分利用一次性告知单、办事指南、咨询电话等方式,大力宣传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和办理须知,对前来咨询政策的参保人员及时解答相关手续办理流程。结合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政策“看得懂、算得清”活动,梳理群众关心的政策和经办问题,通过西山政务网站、西山人社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政策信息,以关键概念解读、案例分析、你问我答等形式,为群众提供通俗易懂的养老保险政策解读服务,让他们看得懂、记得清,从而配合转移接续工作的开展。

按照深入推进“放管服”工作要求,西山区社保局不断探索精简业务材料、优化业务流程的具体措施,安排专人分别对转入和转出业务进行审核,当天业务当天办结,特殊情况不能一次审核通过的,主动联系对方社保机构,绝不让群众的事情在自己手里贻误。

“线上办”,真正实现群众“零跑腿”

目前,云南参保人员可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云南人社”APP、“掌上12333”APP和支付宝等网上渠道申请办理养老保险跨省转移业务,也可直接在转入地社保经办机构提出转入申请,无需前往转出地社保经办机构开具参保缴费凭证。

通过“线上办”“掌上办”的方式,养老保险跨省转移业务从提出申请到办理完毕,所有环节不再需要参保人两地跑、也不需要提供纸质表单,真正实现群众“零跑腿”。

随着社会保险业务经办向数字化转型发展,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业务正在一步步走向信息化、无纸化,不仅方便了参保人员养老保险关系的流动,也保证了养老保险账户的安全性和准确性。(王利娟 李陆杰 西山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