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烟花”安全隐患大

昆明市应急局提醒:使用时切记做好个人防护

2021年01月26日08:28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网红烟花”安全隐患大

  眼下,年味越来越浓了。迎接新的一年,少不了烟花的点缀。然而烟花爆竹还没有上市销售,不少网友就开始寻找烟花的替代品。自2020年年底开始,一款名为“手摇钢丝棉”的“烟花产品”,成了众人追捧的“网红”产品。这样一款在网络购物平台上月销量过万的“网红”产品,它安全吗?

  市民玩“网红烟花”烧到了手

  “我最近刷小视频时,看到这个很漂亮,就花了一百多元钱想买来玩玩,感觉和之前玩的不一样。”昆明市民刘女士说,前几天她在网上购买了“网红烟花”。按照说明书,戴上手套,将钢丝棉对折3到4次,然后用铁夹夹住钢丝棉的一段,用打火机点燃末端,大力甩起来就可以有烟花的绚丽效果。刘女士说,钢丝棉摩擦地面的效果确实很绚烂,但时间很短,由于防护不当,她的手被烫出了小血泡,还不小心把停在一旁车辆的车漆刮下来不少。

  打开淘宝,搜索“网红烟花”或者“手摇钢丝棉”,就可以跳出多达数十页的搜索结果。记者观察到,若以销量排名,最高的商户月销超过5万件。该商品含有多种套餐,所包含的钢丝棉数量和工具均不相同,价格则从几元至300多元不等。

  仔细查看该商品配备的工具,有护目镜、防护衣、手套、铁链等专业工具。在主页面大多没有明显的安全提醒,只有点进商品详情页面,才会出现“6至12岁儿童玩耍需有家长陪同”“注意防护,附近请勿放置易燃易爆物品”等提醒,但大多不明显。

  这款“烟花”到底安全吗?记者询问卖家,对方表示,只要正确操作,就不会有烫伤等风险。但在商品评论区,也有不少网友吐槽“戴着手套直接把手套烧透了,手也受伤了”“手链突然断开了,把帽子都烧着了”等。

  虽未明令禁止但仍存安全隐患

  这种“网红烟花”是什么东西呢?燃放时不注意安全,是否会引发意外?

  对此,昆明消防介绍,钢丝棉是一种兼顾耐磨性与柔韧性,用于石材、金属、木制品研磨抛光的常见磨具,而非燃放的冷焰火。点燃后,如果掌握不好,可能会对操作者造成伤害,甚至引发火灾。消防员还通过实验证明了该产品的危害:消防员在一台风扇的每片扇叶上都绑上钢丝棉,再在风扇的下面铺上报纸,然后逐一点燃钢丝棉,开启风扇,随着扇叶的转动,钢丝棉上的焰火不断向外溅出。不久,下面的报纸就出现了很多被烧穿的黑洞,报纸的另一边更是直接被引燃。同时,在距离现场数米以外的地方,也有不少被甩出的钢丝棉碎屑。

  不仅如此,各地也多次出现燃放钢丝棉烟花引发火灾的情况。就在前不久,浙江嘉定一名男子就因为使用“网红烟花”拍摄视频,结果把自己价值百万的车给烧毁了,连带着邻居的车也跟着遭了殃。

  对于这样存在安全隐患的“网红烟花”,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危险化学品的监管按照国家统一颁布的危险化学品目录进行,这个钢丝棉不含有火药等物品,不属于烟花爆竹,也就不在危险化学品的监管范围内。这种新出现的具有危险性的东西暂时不好界定,暂未出台相关监管措施。”市应急局相关负责人呼吁,虽然“网红烟花”不是明令禁止燃放的物品,但仍然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广大市民要提高安全意识,减少或避免燃放此类物品,如确需使用,要加强个人防护,做好安全措施。

  昆明消防也提醒市民,在禁止明火的地点,例如加油站、仓库、山林等处切勿燃放钢丝棉烟花;在文物古迹处也严禁燃放钢丝棉烟花,以免飞溅的火花损害文物;燃放或使用钢丝棉烟花进行光绘摄影时,必须清理周围可燃物并配备好灭火设备,如手提式灭火器等。(陈雯)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