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竹兰代表:科技助农促脱贫

2021年01月25日08:40  来源:云南日报
 

代表之声

“我能找到大山里每一棵优良品种植株的位置。”打开熊竹兰代表的手机相册,浓郁的绿色气息满满地呈现在眼前,花椒、核桃、刚嫁接完的树苗……翻看着这些照片,熊竹兰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这些都是她的骄傲。

熊竹兰所在的永胜县70%以上的群众居住在山区、林区,很多地方山大、坡陡,群众贫困程度深。在这样的自然资源条件下,发展生态经济双赢的特色优势林果产业,是实现持续脱贫的重要途径。作为永胜县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高级工程师,熊竹兰坚守林草科技战线30年,与同事们走遍永胜县的每座大山,在当地特色林产业建设及林农脱贫致富中洒下了辛勤的汗水。

为了给林果产业高效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多年来,熊竹兰带领技术团队持续开展以核桃、花椒、石榴为主的特色优势林果产业技术创新与推广工作。通过常年组织林业技术下乡和科普知识宣传,建立技术示范基地,熊竹兰与团队培养了一大批与群众“心贴心”的乡村林技人员和“土专家”,让新品种、新技术不断传播,激发了林农崇尚科技、运用科技致富的信心和能力,为永胜县在2020年实现脱贫摘帽贡献了一分力量。

“希望能通过政策支持等各种途径,推动我们永胜县的林产业持续稳定增收,让林农收入稳定增加。”熊竹兰表示,她和同事们都十分关注当地脱贫攻坚之后推动产业提质增效问题。希望能通过努力,把林业栽培技术传授给更多的群众,让更多群众走上科技促农增收之路。(记者 彭锡 张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