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统一及其历史意义再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2021年01月25日09:0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秦统一及其历史意义再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王子今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秦统一及其历史意义再研究”结项鉴定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就近年来秦统一研究进展、重要成果、重大历史意义以及如何从考古、历史、民族学等多学科结合角度继续推进相关研究进行了交流。

秦的统一,是中国历史上最为重要的事件之一,高度集权的大一统国家首次建立,对后世影响深刻。国内外史学界虽对这一课题持续关注,但秦统一的具体进程、秦统一的具体表现、秦实现统一的真正原因、秦朝的历史影响及其世界史意义、秦统一形式与秦短促而终的内在关系等,长期以来未能得到透彻的阐释。认真考察相关问题,有益于对这一重要历史转折有更准确的把握,有益于揭示“大一统”的社会背景和时代特征,有益于理解秦制对于中国传统政治格局形成久远影响的深层原因。2014年,“秦统一及其历史意义再研究”获得立项,项目组坚持实证原则,重视文献记录与考古发现的结合,以历史学为基点,通过利用多学科的理论方法,从“秦国的崛起与秦的统一”“秦统一的考古学研究”“秦统一的军事学研究”“秦统一的政治学研究”“秦统一与律令秩序”等角度开展了深入研究,并在不少问题上取得新突破。目前,课题组形成结项成果8种:学术专著《秦统一新论》《秦国的崛起与秦的统一》《秦统一的考古学研究》《秦统一的军事学研究》《秦统一的政治学研究》《秦统一与律令秩序》以及学术论文集《秦统一及其历史意义再研究》、古籍校注《〈史记·秦始皇本纪〉新校注》,共计234万字,这是学界第一次围绕“秦统一”主题集中完成如此规模与深度的论著,对整个秦史与秦文化研究也具有推动作用。如《秦统一新论》,从秦统一的规模、秦统一与社会文化的历史走向、秦统一的世界史意义、秦统一原因的技术史考察、实用主义的胜利五个方面加以分析,得出令人信服的结论:秦统一不仅是兼并六国,还包括对北河、南海的经略。当时不同学派的代表人物都提出统一的主张,秦统一合于战国中晚期的历史前进方向。秦在水利经营、交通建设、机械发明、动力革命、技术管理等方面,优于东方各国,秦统一某种程度上是其讲求实用的文化性格与特点的结果。(孙闻博)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