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致日本自杀人数11年来首次上升

2021年01月24日09:3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疫情致日本自杀人数11年来首次上升

日本警察厅22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日本2020年自杀人数自2009年以来首次上升,其中女性自杀人数明显增加。新冠疫情引发的情绪和经济压力是导致自杀人数上升的一大原因。

2020年共有20919人自杀,比2019年多750人,其中男性13943人,女性6976人。男性自杀人数减少1%,女性大幅增加14.5%。路透社分析,在受疫情冲击严重的服务业和零售业,女性从业人员较多。

“女性自杀人数上升的痛苦趋势在持续。”厚生劳动省一名官员在记者会上说,自杀原因很多,可以确定的是,疫情对经济和生活方式的影响是其中之一。

一些维权活动人士和研究人员说,2020年上半年自杀人数呈下降趋势,但从7月起,自杀人数开始上升。10月自杀人数最多,达到2153人,是过去5年最多的月份,其中女性851人,同比增加82.6%。

另外,截至2020年11月,当年日本中小学生自杀人数为440人,为1980年开始相关统计以来最高。

自杀是日本主要社会问题之一,2003年多达34427人自杀。经过政府和企业合力采取确定高风险人群、设置加班时间上限、拓宽心理咨询渠道等一系列措施,日本自杀人数逐年下降,2019年减至20169人。(缪培源)

(责编:虎遵会、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