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滇池卫士"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超200万小时

2021年01月24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1月24日电 (虎遵会)据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指挥部消息,自2019年1月19日“春城志愿行·滇池明珠清”昆明“滇池卫士”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启动以来,4大“滇池卫士”志愿服务队已发起4000余个滇池保护志愿服务项目,累计服务时长200余万小时,有力的推动了全民参与滇池生态文明建设。

滇池是昆明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滇池保护治理是昆明最大的生态工程。2019年1月19日,“春城志愿行·滇池明珠清”昆明“滇池卫士”志愿服务活动启动暨“市民河长”聘任仪式在美丽的“母亲湖”之滨滇池大坝举行,百名昆明市“市民河长”正式受聘上岗,与“爱湖”志愿服务队、“滇池卫士”志愿服务队、“滇池驴友”志愿服务队等志愿者们共同开展滇池保护志愿服务工作,利用好上下学、上下班和出门游玩等时间,开展“随手拍、随手捡、随手护”等微行动。

通过一系列活动,引导市民节约能源资源、践行绿色消费、选择低碳出行、分类投放垃圾,参加爱绿护绿、植绿增绿志愿服务,推动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同时,依托“网格滇池志愿者”平台,广泛开展传播绿色生态理念、巡河爱湖护山、植树造林美化绿化、违法监督举报、保护滇池建言献策等滇池保护志愿服务工作。

昆明市志愿服务发展促进会负责人李进春介绍,“春城志愿行·滇池明珠清”昆明“滇池卫士”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中,昆明市出台了“市民河长”管理办法,对“市民河长”开展履职考核评选表彰,并不断健全“市民河长”考核评价退出补充机制。

此外,还成立了12家区级志愿服务发展促进会,致力于滇池治理、扶贫济困、社区建设等党政关注、群众关心的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承担“滇池卫士”志愿服务总队的职能,探索依托专业社会组织开展规范化、精细化的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助力将昆明打造成为“志愿之城”。

李进春介绍,两年来,百个‘市民河长’团队开展日常巡河上千次,滇池保护治理宣传活动200余场,活动中还创新招募了首批由少先队员及家庭成员组成的“小小河长”,他们与550支“爱湖”志愿服务队、8万余名“滇池卫士”和一批“滇池驴友”活跃在滇池畔,发起4000余个滇池保护志愿服务项目,累计服务时长200余万小时,有力的推动了全民参与滇池生态文明建设。

李进春介绍,截至目前,“网格滇池志愿者”微信平台受理来自“市民河长”“滇池卫士”等各类投诉举报案件2512件,结案率98.43%,全民参与滇池保护的理念得以贯穿于滇池保护和治理的全过程。

(责编:虎遵会、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