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人被抓!昆明警方公布非法捕捞典型案例

2021年01月24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1月24日电 (曾智慧)据昆明市公安局水上治安(环境保护)分局消息:2020年,昆明全市公安机关共办理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案件9起,抓获嫌疑人22人;行政案件数18起,抓获违法人员26人,确保了“长江禁渔”能够令行禁止。

据悉,围绕农业农村部发布的《长江十年禁渔计划》,昆明制定下发了《昆明市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开展涉鱼“百日走访”活动实施方案》,结合“三查三告知一宣传”行动,深入开展涉鱼“百日走访”活动。2020年间,全市各县(市、区)公安局(分局)共出动警力3697人次,走访居民户2754户,场所472家、摸排重点人员72人,重点场所183个,收缴渔船3条,收缴渔网渔具963副,渔获物46余公斤;劝离钓鱼人员410人次,发放、张贴宣传材料10951份。此外,还联合农业农村、滇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联合巡逻监督检查力度,开展联合执法29次,严厉地打击了非法捕捞违法犯罪行为。

典型案例一:王某荣等人非法捕捞水产品案

2020年6月9日,禄劝县公安局云龙、掌鸠河派出所民警在云龙水库周边开展例行巡逻时,现场查获王某荣等人在云龙水库用自制的电鱼器非法偷捕,扣押王某荣等人盗捕的鱼、自制电鱼器等。

经调查,5人对近期多次盗捕云龙水库生态鱼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现5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典型案例二:黎某祥等人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案

2020年9月30日,黎某祥、王某连、杞某祥到云龙水库库区使用渔网偷捕约200多公斤鱼后,准备把鱼运到禄劝县城出售。10月1日凌晨3时许3人被堵卡民警发现后逃逸,当日9时30分许,民警在禄劝县团街镇将黎某祥、杞某祥抓获,查获偷捕的鱼271.26公斤,价值5千余元。

犯罪嫌疑人王某连、黎某祥、杞某祥于11月6日被批准逮捕。

典型案例三:郑某德等人非法捕捞水产品案

2020年10月1日,禄劝县公安局民警在开展专项堵卡、查缉工作时,查获徐某元驾驶车辆拉运生态水库鱼。根据徐某元供述,犯罪嫌疑人郑某德以云龙水库生态捕捞为由,多次组织非法捕捞云龙水库渔业资源。

11月6日郑某德被批准逮捕。

(责编:虎遵会、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