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眼视力仅0.1,到15岁才发现!

男孩错失治疗时机 专家提醒:视力检查很重要

2021年01月23日10:1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医生正在给男孩做视力健康检查。(徐姗 摄)

“右眼的视力这么不好,为什么我自己却没有感觉到呢?”近日,15岁的李波(化名)在学校体检中被查出右眼视力仅有0.1,于是前往昆明爱尔眼科医院小儿眼科做进一步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李波左眼正常,而右眼在排除器质性眼病并散瞳验光(又称睫状肌麻痹后验光)之后,被诊断为远视500度,右眼视力低下是因为先天性远视引发了弱视,目前即便是戴上相应度数的眼镜也无法提高右眼视力了。

针对李波的疑问,昆明爱尔眼科医院院长许江涛表示,没觉得看不清楚,并不等于没有视力问题。“长久以来,李波习惯依靠正常的左眼视物,这才导致没有及时发现右眼的视力不良。”其实,孩子一眼有视力问题而另一眼正常的情况在门诊中并不少见。“如果没有做眼科检查,家长也不注重观察,那么这样的孩子的单眼视力不良是很难被及时发现的。尤其是患有弱视的孩子,一旦发现不及时并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可能会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如同李波的情况,15岁的他已经错过了视觉发育敏感期的黄金阶段,错失了弱视治疗的时机,其右眼视力低下的情况可能会伴随终身,未来就业也会受到很大限制。

那么,究竟如何避免此类情况出现呢?许江涛表示,孩子的反馈或者家长的观察有时并不及时和准确,对于儿童青少年来说,眼科检查才是了解眼睛发育状况的科学手段。“一般来说,我们建议有眼病家族遗传史的孩子,应将视力筛查提前到1岁以前。而所有孩子在2至3岁时均应做1次眼科检查,在入学前5至6岁时,再次进行眼科全面检查。而如果发现孩子看不清,则应首先找专业的小儿眼科医生做检查,再根据结果进行相应干预。”

小贴士:

弱视,是一种儿童视觉发育障碍性眼病,其症状是孩子即使佩戴上相应度数的眼镜,也无法提高矫正视力。许江涛介绍:“弱视能否治愈,关键在于弱视能否及早发现,以及能否在视觉发育敏感期的黄金阶段,即3岁到8岁的时间段里得到有效治疗。其中,6岁以前治疗效果最好,其次是6到8岁疗效较好。”(徐姗)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