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乡苗岭铁军

云南省文山州看守所获公安部表彰

2021年01月23日10:2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省文山州看守所获公安部表彰。(张忠萍 摄)

2020年,云南省文山州看守所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初心不改,使命犹在。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云南省文山州看守所全体民警、辅警职工始终坚守岗位,坚持疫情不退,决不收兵,以必胜的信念,有力的措施,把新冠病毒阻隔在监墙之外,坚决打赢监所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监所安全万无一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2020年大年初一,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文山州看守所立即进入一级勤务,第一时间严格按照上级公安机关和卫生防疫部门的要求开展监所疫情防控,按照“监所疫情防控高于社会面”的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最高站位、最高标准、最严作风强化监所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调整值班备勤,严格执行三班制封闭管理勤务模式,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监所管理,两手齐发力确保监所绝对安全。

云南省文山州看守所获公安部表彰。(张忠萍 摄)

党旗在监所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文山州看守所领导班子始终牢记使命职责,坚持以身作则、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同全所民警职工一起坚守在监所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第一线,做预案、抓演练,分工负责抓外防输入、抓内防扩散、抓后勤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文山州看守所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民警职工舍小家顾大家、吃苦在先勇挑重担,以更高站位、更严要求投身到监所抗疫斗争一线,让党旗在监所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党员民警李宏彬年底即将退休,88岁高龄的母亲长期病卧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疫情暴发后他把母亲交给妹妹照顾,主动向组织递交《请战书》,一直坚守监所抗疫防控斗争一线108天。

云南省文山州看守所获公安部表彰。(张忠萍 摄)

多措并举严防死守,把好入所收押关

统筹安排,明确职责,全员立下“军令状”。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文山州看守所班子结合本所实际,认真研究对策和预案,科学合理调整岗位和安排警力,明确岗位职责,每人签定《监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强力推进各项防控制度落实不打折、不走样,把漏洞封死、把短板补齐。

防线前移,窗口前推,把好入口排查关。为确保监所绝对安全,文山州看守所秉持多一分防范多一分安全的理念。将监所疫情防线和工作窗口前推至大门值班室,安排警力日夜值守,接待办案人员和办事群众。疫情防控以来,先后排查、消毒入所车辆2349辆/次,排查、消毒来所送押办事人员4565人/次,牢牢管住了入口关,降低了输入风险。

严把收押入所关,确保“四种人干净”。疫情防控期间,文山州看守所坚决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严格封闭管理、严格核酸检测、严格集中隔离、严格入所排查,规范在押人员管理、规范远程提讯会见、规范法院远程庭审,入所必须核酸检测、来所必须查清活动轨迹,做到来知轨迹,去知动向,确保工作人员、办案会见人员、被监管人员和检查指导人员“四种人干净”。做到了既将疫情阻击在监墙之外,又保障了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

加强管理教育,保障监所安全稳定。作为承担全州八县(巿)新收押隔离过渡监所,截至2020年9月20日,已累计收押1052人,相当于平时7年的收押总和。面对极其繁重任务和压力,文山州看守所班子和民警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班加点互相增援,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担当意识、更大的全局观念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值班收押岗位3名女民警以坚强的意志和强烈的担当精神,完成1052名在押人员信息录入工作,建立在押人员档案1052份,无一差错。参加封闭值班的33名民警辅和职工中,50岁以上的10人,无一人请假脱岗,罗朝发、黄潇等多名临近退休老民警,带病坚持工作至本地疫情风险等级降低才去住院治疗。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担当、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李建光)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