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遁入“庸才沉淀区”

2021年01月23日10:2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有学者指出,“庸才沉淀区”是指在同一个单位或者岗位工作时间很长,但是,敬业度又特别低的区间范围。唐太宗曾说“为政之要,唯在得人,用非其才,必难治理”,可见人才对于一个地区一个国家发展极其重要。笔者认为,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不断强化自身能力,提升敬业度,警惕遁入“庸才沉淀区”。

任何一个部门,如果“庸才沉淀区”的人数过多,那么该部门的工作推进就会受阻,工作成效就会大打折扣。因此,作为单位管理者,要通过激励与鞭策并行等方式,多措并举,为干部职工搭建更多的干事创业平台,不断激发干部职工的敬业度。作为个人,我们要下足硬功夫,下够苦功夫,不断提高自己真抓实干的能力和水平。

一方面要不断提高学习力。“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学习是我们认识事物、认知规律的基本方法。一名党员干部如果不爱学习,思想就会缺少灵气,讲话就会缺少底气,行动就会缺少朝气,工作就会缺少锐气。所以说,学习能力是一种最基本的能力,也是核心竞争力。

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执行力。“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党员干部要调整好心态,放开手脚、积极主动,摒弃不想干、不能干、不敢干的负面情绪,对准的目标,敢于攻坚、勇于碰硬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要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再者,要不断提高思考力。学而不思则罔,要强化思考,提升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

学思悟践、知行合一是新时代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要提升自身本领,不断提高自身敬业度,努力成长为对单位深度忠诚的干部,警惕遁入“庸才沉淀区”,跌入得过且过的深渊!(徐卯娥)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