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转站”或“目的地”:云南昆明的“选择”

2021年01月22日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旅游“中转站”或“目的地”:云南昆明的“选择”

“我先后到云南旅游6次,丽江、大理、西双版纳、普者黑、哈尼梯田……都是先到昆明转飞机转火车汽车,在昆明的时间总计不足24小时!”——这是一位上海游客对昆明的印象。作为中国旅游大省云南的省会城市,昆明被称为是云南旅游“中转站”:作用突出,地位尴尬。

昆明是中国西南边疆与内地连接的交通枢纽,亦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走向世界的重要门户,自然成为中国内地与云南边陲乃至东南亚地区之间的旅客集散中心。

其实,上世纪末,拥有四季如春气候、历史名城头衔、亚洲花都美誉的昆明,曾是中国旅游的一张“名片”。1978年,改革开放伊始,昆明石林就作为中国最早对中外游客开放的景区之一,其千姿百态的石头还印在1991年的国库券之上。而西山滇池曾在1986年,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展示其“高原明珠”的璀璨。

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诸如丽江、大理、香格里拉等隐秘在云南的美景陆续向全世界开放,再加之昆明旅游产业的老化,这张“老名片”渐渐被人遗忘,仅成为一座旅游“中转站”。

旅游产业老化仅是问题之一,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杨明俊告诉记者,昆明旅游产品单一,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与现行市场需求差距巨大。

杨明俊直言,昆明旅游前些年犯了雷同化的错误,“我们对其他地方的发展模式照搬照抄,却忽略昆明在避寒避暑游中的优势;我们是无处不飞花的花都,却不是一个花园城市;我们是中国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历史却不会说话。”

怀抱丰富旅游资源,近年来,昆明开始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春城花都、中国健康之城三大战略,冀望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

把时间轴拉长,早在两千多年前,昆明就是汉地文化与边地文化的交汇点,至今保留着文化交融的奇特景观;把时间轴拉近,昆明在中国近代史中有着浓墨重彩的数笔:滇越铁路、护国起义纪念碑、云南陆军讲武堂、西南联大旧址、飞虎队纪念馆……它们仍可向游客述说厚重历史。

恢复历史文化名城的荣光,昆明正在打造以古滇、西山、翠湖、昆明老街为主的历史文化展示区。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馆长杨竣向记者介绍说,翠湖片区近现代历史博物馆群建设已基本成型,“已建成15家,博物馆群力争到2021年突破20家,推出参观旅游线路4条。”

令人期待的是,游客今后在昆明追溯历史,更有鲜花为伴。近五年来,昆明持续“增花添彩”,蓝花楹大道、樱花大道、梅花大道、杜鹃花大道、冬樱花大道、环滇池一连串的生态湿地公园……每一条街道都因鲜花而别具风情。

相比“历史文化名城”的丰厚底蕴,“世界春城花都”的天生丽质,“中国健康之城”无疑是世界认识昆明的新标签。据杨明俊介绍,昆明还在建设以滇池周边、南盘江、阳宗海、安宁温泉为主的温泉康养区。

之于“中转站”还是“目的地”,昆明如今给出“皆是”的答案。杨明俊称,昆明在升级旅游产业的同时,也在提升交通互连互通水平,“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招揽全球游客,辐射带动云南与周边东南亚地区的旅游。”(缪超)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