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抓实四项举措促进乡村旅游

2021年01月22日08:27  来源:云南日报
 

沧源佤族自治县通过“定制标准,打造示范,坚持差异,狠抓治理”四项措施,高点谋划、提前布局,进一步理清乡村旅游发展思路,促进乡村旅游持续发展。据统计,去年沧源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25.84万人次,创造了旅行团来访数量新纪录。

制定标准确保质量,坚持起步就规范理念,高质量推进旅游发展。沧源坚持高A级景区标准,围绕旅游八大要素,全面提升公共服务。坚持海绵化标准抓建设,全面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坚持市场化标准抓运营,大力开展旅游环境整治、市场秩序整顿,切实规范经营行为,提升旅游形象。

集中力量打造旅游示范点,整合各项目资金,集中力量打造示范点,形成拳头产品、领头效应。共整合项目资金4.5亿元,建成停车场27个、游客中心20个,改造、新建旅游厕所65座,实现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全覆盖,全县所有旅游示范村4级以上公路全线贯通,旅游基础设施,旅游产品、公共服务大幅提升。

坚持差异化发展,找准旅游点“核心”元素。根据区域特点、资源禀赋和民族文化,实现多轮驱动、多轨运行,形成了国门新村突出秘境边关、下班坝突出南滚河观象、班洪大寨突出红色教育的差异化路线。

以乡村治理促旅游长效发展,积极探索法治、自治、德治三治结合,以自治为主的乡村旅游治理模式,从根子上规范资源开发、利益分配、卫生保洁、矛盾调解等常态长效管理机制,为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去年,沧源被认定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县,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2个,国家AAA级景区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旅游名镇名村2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乡2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5个。(记者 李春林 吴沛钊 通讯员 王邦玲)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