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里的“腊八节”:民众盼“疫”去春来

2021年01月21日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大寒里的“腊八节”:民众盼“疫”去春来

20日是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也是鼠年最后一个节气“大寒”。“腊八遇大寒,吃穿不用烦。”在坊间,20年等一回的“双节相逢”被视为吉兆,加之古代腊八有“逐疫”的寓意,故也被民众寄予了“疫”去春来的期盼。

红枣、桂圆、花生、核桃……20日清晨,兰州市民杨春梅就开始在家中忙碌准备煮粥食材,在寒冷冬日里,用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等待上班上学的家人一起分享这份温暖。

当天,“还有3周就过年了”“腊八”这两个暖心的话题“相撞”一起成为微博热搜。各地网友晒出了这个严冬里别样的小欢喜:或甜或咸的腊八粥、民众排队打腊八醋、腌制腊八蒜……

“今年腊八,兰大食堂免费派粥!”兰州大学20日为学子送上一份“热腾的祝福”,带去冬日的温暖。

“被暖到了!”一位自称身处大连的学生家长留言称,“每一天都牵挂着在兰大读书的孩子,看到兰大关心着每一个回不了家的学子,温暖、感动、感恩……”

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寓意着天气最寒冷时期的到来,但也预示着隆冬将尽,春将至。

“从前的人们认为,冬天越是寒冷,孕育的春天越是充满活力。度过一年中最冷的大寒,便翘首可待与春天的约会了。”敦煌研究院当日在社交媒体,通过壁画故事解析古人在大寒节气中的“安静且美好”。

与在寒风刺骨的北方不同,中国武汉熙攘的人群却满是烟火气息,人们开始忙着买年画、彩灯、鞭炮,除尘,糊窗,为迎接新年做准备。(丁思)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