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保山市烟叶产值达84.3亿元

2021年01月21日09:12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十三五”期间我市烟叶产值达84.3亿元

  “十三五”以来,保山市烤烟生产工作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巩固烟区发展基础、提高烟叶供给质量、促进烟农稳定增收等方面持续发力,圆满完成了“十三五”期间各项目标任务,为促进保山市经济增长、保障财政增收、助力脱贫致富作出了突出贡献。

  5年来,全市累计收购烤烟582.5万担,实现烟农售烟收入84.34亿元、烟叶税18.55亿元,亩均收入3909.8元、户均收入4.06万元,烤烟产业在推动农村社会发展、带动产业升级以及保障农民就业方面的作用更加凸显。累计推广商品有机肥38.1万亩,开展废旧地膜回收215.5万亩、农药包装废弃物清除84.8万亩,生物质燃料烤房达到5942座,“STP”项目辐射5县(市、区)16个烟站,烤烟产业在构建绿色生态烟叶发展长效机制,助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作用更加凸显。累计安排3.2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烤烟29.6万亩,收购烟叶79.2万担,烟农售烟收入11.4亿元,烤烟产业作为重要扶贫产业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贫困地区税收稳定增长的作用更加凸显。累计投入烟草补贴资金3.1亿元,配套建设烟水、烟路、苗棚、烟房、农机具等设施18876件,覆盖烟田14.36万亩,烤烟产业在推动烟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分散农业向规模农业、弱势农业向品牌农业迈进的作用更加凸显。

  2020年,全市收购烤烟115万担,上等烟比例73.48%,收购均价每千克29.94元,质量效益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实现烟农交烟收入17.22亿元,同比增加2991万元;烟叶税3.788亿元,同比增加660万元,连续两年实现了烟叶收购总值、烟农主业收入和烟叶税收“三不减”目标,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烟叶生产经营的“双胜利”。(杨 桦)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