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人 疫情防控“四条底线”要坚决守住

2021年01月20日11:12  
 

1月19日,据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消息,云南省将通过坚决守住边境地区不发生规模性输入的底线、坚决守住农村地区不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底线、坚决守住城市地区不发生疫情扩散的底线、坚决守住冬春季不发生疫情暴发的底线等疫情防控“四条底线”,毫不放松做好冬春季防控工作,确保疫情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

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四条底线”

坚决守住边境地区

不发生规模性输入的底线

坚决守住农村地区

不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底线

坚决守住城市地区

不发生疫情扩散的底线

坚决守住冬春季

不发生疫情暴发的底线

坚决守住边境地区不发生规模性输入的底线

健全完善防控方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加大边境一线管控力度,严厉打击偷越国(边)境等违法犯罪活动。

严格落实入境人员隔离管理措施,加强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等消杀管理。

严格落实跨境货物运输“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措施,加强抵边村寨(社区)网格化管理,做好出租房、外来人员管理等工作。

各州(市)、县(市)要不断完善处突预案并开展实战化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坚决守住农村地区不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底线

鼓励用人单位根据生产需要和农民工意愿,统筹安排休假。

对确有返乡过节需求的农民工,把好出行安全关。

对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严格分类管控,检测隔离。

坚持“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请不办”,严管严控“杀猪饭”等活动。

加强对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的管理和指导,充分发挥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中的哨点作用。

坚决守住城市地区不发生疫情扩散的底线

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带头减少人员聚集,一律取消大型慰问等活动,提倡线上开会。

在医院、商场等人群聚集场所实行“扫码亮码通行”,在宾馆酒店、机场等实行“云南健康码”和“通信行程卡”双扫码。

旅游景区实行预约开放,入园人数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将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和春运服务保障人员等纳入“应检尽检”范围,对农贸市场等特定服务场所和行业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

各级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发热病人闭环管理,按规定设置院感防控岗位。

坚决守住冬春季不发生疫情暴发的底线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节假日期间各地要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实行“零报告”制度,及时有效开展疫情应急处置。

毫不放松做好冬春季防控工作,确保疫情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

来源:云南发布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