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1288元买亚特兰蒂斯酒店海景房却无法入住”事件追踪

569套产品已有566套完成退款

2021年01月20日08:44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569套产品已有566套完成退款

  备受关注的“花1288元购买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1晚海景房,到店却无法入住”事件,有了最新进展。来自昆明市旅游监察支队的信息显示,目前,涉事的大理茶花国际旅行社已分5个批次清退了566套产品。在游客提交相关资料后,剩余3套也将完成退款。

  “200多名昆明游客因为旅行社无法支付机票款,可能滞留海南三亚”。2020年7月,昆明市旅游投诉中心收到航空机票代理公司的反馈信息。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渡区文化和旅游局立即组成工作组进行先期处置,协调游客返程。同时,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成立专案组,前往海南、杭州等地进行调查。

  调查显示,2020年3月至7月,大理茶花国际旅行社向昆明及华东5市,销售一款1288元/晚的“机票+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旅游产品。销量超过1万套,实际履行4000余套。后期由于旅行社无法履约,部分游客到达三亚后,无法入住酒店或滞留机场无法返程;未出行的游客则被告知,所购产品无法使用。

  为解决未出行游客的退款问题,云南省、昆明市、大理州以及官渡区文化和旅游部门成立善后处置组。去年8月1日至19日,善后处置组对该款产品的13个代理人进行调查核实,确定产品数量,核查产品销售、资金走向、游客购买产品个人信息及联系方式和清退资金数额,并收集相关凭证资料。核查显示,大理茶花国际旅行社在云南省内销售该款产品1458套,已履行270套,未履行1188套。其中,未给游客退款的569套,需清退金额为226.7万元。

  “在与大理茶花国际旅行社、游客代理人核实相关核查清算结果无误后,善后处置组要求旅行社制定清退计划和资金筹措方案。”市旅游监察支队信息处处长王彦斌说,清退期间,大理茶花国际旅行社多次因筹措资金困难,导致无法按约定时间进行清退,善后工作组向游客解释、疏导,也积极与旅行社沟通协调,督促旅行社加快筹款进度尽快给游客退款,确保游客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目前,除3套产品外,其余566套产品已完成退款。

  因组织销售“居家酒店模式出行套餐”“亚特兰蒂斯 机票+酒店”等旅游产品时存在虚假宣传违法行为,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依法吊销大理茶花国际旅行社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同时,对大理茶花国际旅行社昆明分公司负责人梁某荣,负责组织销售该“机票+酒店”旅游产品的直接责任人牛某莎,分别作出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牛某莎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李思凡)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