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超160亿元 助推昆明文化旅游产业升级

文旅融合 昆明旅游向“健康旅游”转变

2021年01月20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翠湖博物馆群落手绘图。(虎遵会 摄)

1月18日,从“云南省旅游革命‘三部曲’”主题系列报道会上获悉,近年来,昆明按照“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的文旅融合发展思路,分区域打造“一区一特色、一区一品牌”推动昆明市文旅融合,提升昆明文化旅游产业升级。此外,昆明预计投资超过160亿元,建设23个半山酒店项目,推进昆明旅游由“常规旅游”向“健康旅游”转变。

重点投资大项目助推昆明文化旅游升级

2020年12月29日,云南省昆明市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为推进昆明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昆明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了《昆明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推动文化旅游业转型升级。目前,昆明已确定了派拉蒙影视乐园、乐高主题乐园、华强方特文化科技园、七彩世界等10个符合“四化”要求且创意新颖、带动性强、投资规模大的重点文旅主题项目。

在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中,昆明计划建设滨水度假型、温泉康养型、山地休闲型、田园风光型等23个半山酒店项目,规划选址包括古滇名城、滇池未来城、轿子山、红土地、梁王山等地,总投资预计将超过160亿元,将建成一批见山见水见景、低调奢华的半山酒店,推进昆明旅游由“常规旅游”向“健康旅游”转变。

昆明市旅游综合调度中心。(杨洪文 摄)

“1+18+X”游客购物退货机制构建昆明文旅诚信体系

近年来,昆明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力度,进一步巩固“旅游革命”成果。建立完善“1+18+X”游客购物退货机制,全市共设立1个昆明市游客购物退货监理中心,18个县区级游客购物退货监理分中心,在A级旅游景区、星级酒店、昆明老街、五大汽车客运站等旅游聚集区设立咨询点共计100个。昆明市游客购物退货监理中心的智慧大屏上,实时显示着全市整体客情监测、旅游市场监管、消费分析等数据。通过大屏,工作人员还可与全市18个县区级游客购物退货监理分中心实时连线通话,及时了解各分中心工作情况,为赴昆游客提供便捷、高效退货服务。截至2020年,昆明共受理退货申请2442起,退款金额达1599万元。昆明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有效促进了文旅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公告服务中心惠民演出现场。(虎遵会 摄)

改革创新 文旅公共服务新融合新发展

昆明市按照“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的文旅融合发展思路,结合全市各区域特点特色,进行功能划分,分区域打造“一区一特色、一区一品牌。昆明打造了云南省首个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中心——昆明老街。建设了以翠湖博物馆群落、寻甸县凤龙湾旅游小镇孔雀书屋、云南陆军讲武堂纪念馆为代表的文化旅游服务新地标,开发了“春城文化节”“红色革命旅游线路”等一大批文化节庆活动和文化旅游品牌。

在众多类型的文艺创作繁荣背景下,昆明市以庭院剧为突破口,探索“演艺+”旅游发展路径。目前,全市有12个庭院剧场分布在昆明不同角落,创作《钱南园》《闻一多》等一批庭院剧,让艺术从表演转向服务,推动了昆明夜游经济的发展,为文旅融合开辟了具有昆明特色的靓丽风景线。(虎遵会)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