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官渡将围绕"三个定位"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20日12:0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1月19日,中共官渡区委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对昆明市官渡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全体会议的相关情况进行发布。官渡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胡纲介绍,“十四五”期间,围绕昆明市委、市政府对官渡区“昆明城市新中心、综合枢纽重要承载区、开放发展引领区”三个定位,官渡区将突出自贸试验区建设带动作用,优化产业生态体系,推进国土空间布局与产业项目建设联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官渡特色核心竞争力。

胡纲介绍,一是打造“一轴引领,六区协同”产业空间格局。一轴即构建飞虎大道昆明城市新中心发展轴,六区即打造巫家坝总部商务功能区、特色文化体验功能区、螺蛳湾国际商贸功能区、滇池生态休闲会展功能区、金马科创健康功能区、都市时尚消费功能区六个片区。

二是构建“4321”产业生态圈。聚焦省级五个万亿级、八个千亿级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着力优化产业体系。即:以地产经济、会展经济、商贸物流、高端智造4个产业筑本强基,以大健康、文化创意、休闲旅游3个产业助推升级,以数字经济、结算经济2个产业赋能扩能,以服务贸易1个产业提质聚力。

三是重点打造四大产业集群。以巫家坝片区为承载,重点引入跨国型、区域型总部和商务服务、跨境金融等产业,争取南亚东南亚区域总部基地、国际金融总部中心落户,推进茶叶等要素交易中心建设,打造总部经济产业群。利用不断建设完善的5G基站、区块链、物联网等,整合优化大数据平台功能,以场景换应用、以应用引企业、以市场换产业,加快建设数字自贸港、云上产业园,重点培育数字商贸、政务、文旅、会展、教育、康养等应用场景,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产业数字化集聚区、全省数字化治理应用试验区、全市经济数字化发展先行区,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群。

胡纲说,深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用足用活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两个会展中心、金融创新实验室等平台,办好南博会、商洽会等论坛和推介活动,依托中国普洱茶中心项目,以螺蛳湾国际商贸城为核心,打造集线上线下交易、跨境电商、直播网购等为一体的服贸新高地,大力发展跨境商贸、国际会展、跨境金融,打造服务贸易产业群。

同时,依托官渡古镇、云南文苑、云南省博物馆、云南大剧院等文化资源,引入数字+文旅,发展智慧休闲旅游;依托环滇池生态廊道建设、品牌体育赛事,发挥会展中心作用,促进文化、旅游、消费融合发展;依托优质高原湖滨生态环境,推进国家呼吸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谋划金马自贸健康城、三个半岛康养项目,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提供更多生物医药、运动康养、国际医疗等产品和服务,打造文旅健康产业群。到2025年,初步构建四大重点产业集群,生产性服务业比重明显提高,金融、科技、文化、人才、信息等要素全面汇聚,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典范城市排头兵。

胡纲表示,官渡区将聚焦新目标、聚力高质量、聚势现代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将昆明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体现到官渡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中,落实到产业发展具体项目上,切实推动目标任务落实,全力打造昆明城市新中心、综合枢纽重要承载区、开放发展引领区。(符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