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记录查询成公务员录用、调任“硬杠杠”

云南:被列为失信惩戒对象人员不得录为公务员

2021年01月19日08:34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被列为失信惩戒对象人员不得录为公务员

  昨日,从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截至2021年1月13日,云南省信用中心已为全省各级各部门查询反馈公务员录用、调任人选社会信用记录213批次4524人。

  根据新修订的《公务员法》《云南省公务员录用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要求,在公务员录用、调任考察过程中“应当查询社会信用记录”“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人员不得录用、调任为公务员,并作为信用记录查询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硬杠杠”。省信用中心高度重视这一工作,按“安全、便捷、高效”的原则,为全省各级各部门提供公务员录用、调任社会信用记录查询服务。

  据省信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云南省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通过建立查询渠道、规范查询系统、优化查询服务、查询复核机制等措施,建立健全查询体系。其中,通过电子政务外网,在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设了“云南省公务员社会信用记录查询”入口。各查询单位通过查询入口填写查询信息,上传全国统一的查询工作公文模板及查询信息表后提交,在平台中直接下载查询结果。

  此外,省信用中心还设置了专人专岗与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保持沟通,为各地各部门提供业务指导;设立专门业务咨询服务电话,为各查询单位提供咨询服务。同时,制定了内部工作规范和查询复核机制,确保查询信息安全和信息准确。

  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1月13日,省信用中心已为云南省各级各部门查询反馈公务员录用、调任人选社会信用记录213批次4524人,其中录用人选148批次4301人,调任人选65批次223人。省级部门申请查询66批次927人,州、市申请查询147批次3597人。

  上述社会信用记录查询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为全省各级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履行查询程序提供了服务保障。(廖兴阳)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