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社区)换届关键要选好班子

2021年01月19日15:4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村(社区)换届,关键是要选好班子。只有选出一个好班子,才能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才能带富一方群众,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党群推荐是基础。党员和群众要摒弃狭隘的宗族观念、熟人观念,树立大局意识和发展思想,把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团结带领群众推动乡村振兴、创造美好生活的优秀人员推荐为候选人,通过换届选举程序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

乡镇把关是关键。对党员和群众推荐出来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初步人选,乡镇(街道)要对任职资格条件进行审核把关,逐村(社区)分析研判、搞好人事安排、深入细致考察。审核中要落实容错纠错办法,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认真负责地分析研判。要把带头发展生产、带头脱贫致富、带头帮扶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团结群众、带头做好民族工作的“明白人、带头人”推荐为村干部,把治理和服务能力强的优秀人员推荐为社区干部,重点把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人员推荐为村(社区)干部,作为村(社区)“两委”班子候选人预备人选参加换届选举。

指导组引导是保证。换届指导组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高线标准,旗帜鲜明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要防止部分党员和群众在选举中的极端民主化倾向,教育引导党员讲政治,教育引导群众顾大局,不按圈子选人,不唯票取人。要教育引导党员和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把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人员选举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特别要选好党组织书记,确保实现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相统一。(冉隆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