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会泽念湖:500多只白腹锦鸡,美得不可方物

2021年01月18日09:0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今年越冬以来,曲靖市会泽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工作人员监测和摄影爱好者陆续发现,保护区内的白腹锦鸡的数量在大幅增加。

摄影爱好者刘云成说:“这些年,我每年都会带一些摄影爱好者上山拍摄白腹锦鸡,发现白腹锦鸡的数量每年都有所增加,今年最多,根据我们的观察有500只左右了。”

白腹锦鸡是国家II 级重点保护鸟类,俗名:箐鸡,属鸡形目雉科锦鸡属,雄鸟全长约140cm,雌鸟约60cm,以农作物、草籽、竹笋等为食,兼食昆虫,为稀有物种。

来自重庆的观鸟爱好者老张说:“我每年都会来念湖观鸟拍鸟,尤其是这个季节,除了拍黑颈鹤,还可以到后面山上去拍白腹锦鸡,每每看到漂亮的白腹锦鸡在树林中欢呼雀跃都会让我激动不已,流连忘返。”

据会泽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随着保护区管护力度的不断加强,当地生态环境得到大力改善,群众爱鸟护鸟意识不断提高,鸟类生存环境进一步优化,保护区内的鸟纲动物的物种和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今年属国家二级保护的白腹锦鸡数量也明显增加了,目前总数达500余只。(陈南英 刘云成)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