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延期缴纳税款 助力企业加速发展

2021年01月18日16:2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一直以来,云南省文山州税务部门将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持续发展作为工作重点,全面落实国家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企业生产发展赋能添力。2020年,文山州税务部门累计受理13户纳税人延期缴纳税款申请,缓缴税款近3000万元,有效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促进企业加速发展。

四川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文山市分公司是一家从事住宅房屋建筑的企业,自2013年公司成立以来效益较好。“由于疫情原因建筑工程项目难以开展,加之前期工程款无法及时收回,造成公司资金周转困难,按时足额发放了工人工资后实在无力缴纳税款。”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隆文铭介绍公司情况时说道。

在税务部门的辅导帮助下,该公司及时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申请,累计缓缴增值税336万元、缓缴企业所得税224万元。“延期缴纳税款申请通过后,我们都松了一口气,”隆文铭说:“缴税期限延期3个月帮助公司获得资金周转余地,有了税务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为了确保纳税人及时享受税收政策,文山州税务部门结合“非接触式”办税要求,充分运用电话、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纳税人开展政策宣传辅导。

“在公司为税款发愁时,税务部门的一条短信为公司指明方向。”文山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德迁边说边翻开手机内税务部门发送的关于延期缴纳税款的宣传短信。受疫情影响,建筑成本不同程度上涨、资金回笼缓慢,多重困难叠加让公司压力倍增。

“得益于税务部门的宣传短信,公司成功申请办理延期缴纳税款820万元。”刘德迁说:“如果没有延期缴税政策,公司不能按时申报纳税,还将影响纳税信用等级,后果很是严重。对于税务部门体贴周到的服务,我们非常感激。”

在广泛宣传延期缴纳税款相关政策时,文山州税务部门还进一步精简流程,提速业务办理,力争用最短时间帮助纳税人解决燃眉之急。

“公司是19日上午提交的延期缴纳税款申请,下午税务部门人员便来到公司核实情况并上报申请,20日公司收到可以延期缴税的通知,50.88万元可以延期三个月缴纳。”文山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田镜楠说:“税务部门的办事效率真是太给力了”。

下一步,文山州税务部门还将继续抓好各项税收政策宣传落实工作,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全力帮助企业减轻发展负担,助力企业加速快跑。(李莎)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