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脚下这些村 值得你去打卡游

2021年01月18日08:33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西山脚下这些村 值得你去打卡游

  近期曾去过滇池大坝的市民或许发现,草海对岸、西山脚下的上千栋村落建筑已齐刷刷地呈现出连片的红色,在青山绿水的衬托下显得格外亮眼。更让人惊喜的是,村里的主路两侧建筑墙面、卷帘门,还画上了以生物多样性、老街风貌、昆明风景和党建为主题的彩绘,整个片区不仅保留了原来的风貌,还充满了昆明特色韵味,成为了昆明又一网红打卡地。

  “这一片区的改变得益于西山区滇池大坝对岸可视范围景观提升工程。”西山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期改造规模包含高峣立交桥以南建筑,包括高峣新村和冷水塘村、杨家村、苏家村、龙门村等村子;二期改造包含海埂对岸可视范围内公共建筑,包括武警总队医院、云南省药物研究所、云南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昆明市西山区滇鹏高级中学、云南行政学院体育馆等,主要建设内容为绿化景观提升改造、市政提升改造、建筑改造、外立面清洗粉刷等。

  “在设计时,我们选用了深浅两种砖红色,作为整个片区约1500栋、110万平方米建筑外立面粉刷的色调,并选取了橙红色的树脂瓦铺设屋顶,两者互相搭配,这样的暖色调设计不仅比较醒目、统一,还能凸显出层次感。同时,针对各个村子所在的位置,选取了77面村内主要道路两侧建筑的外墙和商铺卷帘门,设计了多个主题的墙面彩绘进行点缀。”项目承接方中建五局装饰幕墙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杨辉告诉记者。

  “重新粉刷建筑墙面、重做了屋顶以后,整个村子的风貌都不一样了,再加上栩栩如生的彩绘,特别有历史老村寨的感觉。你看,这幅彩绘画的是滇池风貌,旁边那栋楼画的是以前村民放牛的场景,前面那些楼画的都是理发店、小卖部、音像店、豌豆粉店等老昆明店铺的模样。更远一点的村子,还画了彝族风情、生物多样性、垃圾分类等内容的彩绘,每一处都有不同的主题。”走在高峣新村的小巷中,在路边开店的李先生和他的母亲兴奋地对记者夸起了村子里的变化,“不止街面上,就连我们住的小巷里的房子都重新粉刷过,政府还做了绿化景观设计,并把村内原本凌乱缠绕的各类电线、网线重新理顺捆绑,现在,整个村子看起来都清爽了不少。”(孙潇)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