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宁洱:土地轮作耕种 群众四季增收

2021年01月18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村民正在给西葫芦套袋。(吴妍莹 摄)

近年来,云南省宁洱县各乡镇以党建为引领,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大力促进冬农开发,进行蔬果四季轮种,不仅提高了土地效能,还保障了农民的“粮袋子”,也鼓起了他们的“钱袋子”。

深冬时节,走进宁洱县宁洱镇曼连村龙洞村民小组的蔬菜种植基地,满眼碧绿。西葫芦已进入采摘期,种植户们正忙着摘瓜、套袋,为西葫芦远销做着前期准备。

“现在西葫芦的市场收购价是0.8元每公斤,一亩地能产四五吨,大概有3000多元的收入。”种植户郭伟说。

和郭伟一样,在曼连村龙洞村民小组这片基地里种植西葫芦的村民有20余户,平均每户都种了三四亩。

“当地的一家公司给我们提供种苗、化肥等物资及技术指导,老百姓只管种植、管理和采收,公司负责销售。”基地负责人赵宏平说。

赵宏平介绍,这块地有100多亩,土地平整,交通方便,水资源也比较丰富,比较适合种冬季的蔬菜。“我们现在种了80多亩西葫芦,等采收结束后,准备种四季豆和无筋豆。”

“我们基地和公司长期合作,种植的材料都是公司出,农户就出劳动力和土地,种辣椒、西兰花等,不会让土地闲置。”赵宏平笑着说,只要不懒,一年四季都有活儿干、有钱赚。

赵宏平介绍,2020年,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加强了技术指导和管理,种植的西葫芦亩产可达4至5吨,按回购价800元每吨计算,种植户可获得亩产值3200元以上收入。

在宁洱,曼连村龙洞村民小组种植蔬菜的情况只是全县的一个缩影。走进同心镇石膏井村、那勐勐村等地,也到处可见一派繁忙的景象,菜农们正娴熟地采摘着荷兰豆,个个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

“目前,荷兰豆的收购价格是7元每公斤,我家种了4亩,大概有一万多元的收入。”种植户施发芬说。

据了解,同心镇种植荷兰豆按“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运营,由公司提供种植技术、肥料、种子支持,实行保底回收,并负责市场销售;村级合作社则负责解决种植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土地流转、组织农户种植等工作;每天新鲜采摘的豆角由合作的公司进行收购,农户也不用担心种出来的豆子没有销路。

“近年来,同心镇积极探索新模式引导农户进行冬农开发,实现了种植、销售统一管理,改变了传统的种植模式,农户观念逐步提高,目前种植已渐成规模,获得了不错的收益。”同心镇副镇长罗德光说。

截至目前,同心镇共种植荷兰豆920多亩,预计年产量740余吨,产值达400余万元,全镇逐渐形成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管理的发展势头,农民增收致富有了希望。(苏红亮、吴妍莹、张汝帆 宁洱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