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工业园区保企业供电助项目投产

2021年01月18日08:34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安宁工业园区保企业供电助项目投产

新年伊始,安宁工业园区冶金-先进装备制造及环保产业园东片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2020年12月底,片区3条10千伏供电线路通电投用,不仅确保了昆明金方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云南安发杭萧绿建钢构有限公司等企业项目竣工后的用电需求,还为政府和企业节省了近千万元投资,开创园区首次由供电部门直接出资新建供电线路至项目用地红线的先例。

该项目总投资约1700万元。其中,供电部门出资约1400万元,地方政府出资约3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入地电缆沟720米、架空线路2.3公里、电缆线路2.93 公里、新立电杆96根、铁塔27基、户外开关箱6台。

2020年以来,安宁工业园区聚焦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破难、解困、疏堵”,围绕企业所想所盼所急,固化“签约即审批(容缺审批)、履约即进场、拿地即开工、建成即投产”等政策机制,向企业作出“项目建成前地方政府确保道路、供电、供水、排水‘四到红线’,按照企业所需,积极推进供气、供热等‘应保尽保’承诺”。

安宁工业园区冶金-先进装备制造及环保产业园东片区3条10千伏供电线路主要保障昆明金方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云南安发杭萧绿建钢构有限公司等企业用电需求,每个项目平均永久供电总容量达9000千伏安,每家企业需要一条10千伏专用供电线路才能满足项目投产后的用电需求,且须在2020年底前保障到位。

按照以往模式,涉及10千伏专用供电线路建设主要采取片区开发、政府(园区)统一配建或企业直接出资新建两种模式,建设投入大、审批时限长、运维成本高,且可能存在政府(园区)统一配建无法满足时间差,企业自建又难以承担高额建设投入等问题,导致项目竣工却无法投产。

针对这一问题,安宁工业园区主动对接供电部门,围绕协调和用好供电部门在涉电行业规划建设资源和系统内部审批等多重便利和优势,最终达成架空线路规划建设由供电部门负责并出资、涉及征占补偿及林勘手续办理由政府(园区)承担和负责的最优模式及合作共识。

针对项目建设涉及的征地补偿、林地报批、电力铁塔调整等困难和问题,园区管委会牵头主导,与安宁市发改、林业等部门以及属地街道协调联动,按照“交叉作业、平行推进、对口争取”的原则,坚持做好日常工作会商通报、难点问题专题研究、工程项目实地踏勘、重大事宜及时请示汇报工作,保证信息互通、环节对接、链条契合,确保政府(园区)负责事宜整体联动推进以及供电线路建设顺利进行,从而保障园区企业项目用电需求。(缪亚平)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