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已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4个

2021年01月16日09:10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已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4个

15日,昆明市“回眸‘十三五’ 奋进新昆明”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民族团结进步专题发布会举行,市民族宗教委、市侨联、市台联主要负责人介绍,“十三五”以来,昆明市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带领各族群众创造美好幸福生活,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成效。

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567个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主任毕春华介绍,“十三五”以来,昆明市立足多民族聚居边疆省会城市实际,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进区域、融进行业、融进工作、融入生活,全域覆盖、纵深推进,思路创新、载体鲜活,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做到街头巷尾、田间地头。

截至目前,昆明已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4个,其中3个自治县先后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石林县被命名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创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6个、全国民族团结教育基地3个;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87个,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567个,各级命名示范创建单位达2154个。2019年,昆明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昆明着力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100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中华民族一家亲”群众教育馆、“红石榴”主题街区,挂牌命名19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现场教学点,各族干部群众在参观体验中加深了对中华民族“一体多元”和多民族大家庭的认识。

昆明重视做好社区民族工作,重视开展群众性活动,重视提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推进城市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各族人民呈现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可喜局面。搭建少数民族服务联系平台、信息服务平台、创业促就业服务平台、纠纷调处和法律援助平台、民族社团培育平台“五位一体”服务平台,创新推进城市民族工作数据化、信息化、网格化服务管理,让各民族群众获得了优质高效的便民利民服务;举办“昆明民族时装周”“浓情石榴籽 奋进新时代”“融荣与共 同心同行”“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 续写民族团结誓词碑”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昆明民族大舞台”系列活动搭建起全省各民族沟通交流的平台;推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试点工作,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提供就业培训、就业信息、法律咨询、社会救助等服务,使各民族流动人口交流有去处、诉求有说处、困难有帮助、发展有空间。

建成“侨胞之家”19个

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尹朝晖介绍,“十三五”期间,市侨联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贯彻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广泛团结全市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使民族团结进步理念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真正体现在侨联工作中,推动昆明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

注重培养选拔侨界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加强侨务工作队伍建设,为侨界少数民族代表打造展示风采、建功立业的平台。数据显示,在市侨联的58名侨联委员、115名侨青委中,少数民族委员占比分别为20.7%、13.6%。注重加强基层组织平台建设,服务基层少数民族同胞,以健全基层工作网络为基础,加强基层民族工作协调组织建设,建成“侨胞之家”19个、法律服务站2个、街道侨联2个、行业侨联1个、楼宇侨联1个,成立由归侨侨眷和各族群众组成的舞蹈队、合唱队、慢跑队、“侨二代”志愿者队等社会组织,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演出、“侨爱心·送温暖”、归侨侨眷参与创文等群众性活动,营造文明和谐、团结进步的民族工作氛围。“侨爱心·归侨侨眷技能培训班”“侨爱心·少数民族刺绣技能培训班”“中国烹协-金龙鱼烹饪班”等一批公益项目落地昆明,帮助少数民族同胞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和自我发展。

注重参与社会治理,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推进脱贫攻坚与民族团结进步“双融合、双促进、双达标”,为挂钩扶贫点——寻甸县倘甸镇骂秧村累计协调项目资金239万元,引导村委会成立合作社2个,引入有机高产水稻种植项目1个,实现水稻亩产增收1倍以上,农民收入增收2倍以上;引进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华侨华人社团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在昆明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新建水利设施、捐助贫困学生、捐赠教学设备、兴建爱心食堂,“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触角延伸到石林县、寻甸县、禄劝县,筹集帮扶资金34.54万元,对全市困难归侨侨眷和困难群众571人(次)实施帮扶救助;承办中国侨联“侨爱心·光明行”大型公益活动,在石林县、宜良县等少数民族较为集中的地区开展白内障筛查2350场次,筛查总人数45693人,免费为3517名贫困归侨侨眷及困难少数民族群众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占全省实施“侨爱心·光明行”白内障复明手术总量的78.9%。

不断深化昆台民族文化交流与合作

昆明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李为民介绍,市台联创新和拓展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交流活动,不断深化昆台两地的民族文化交流与合作。以民族文化交流为纽带,开展“两岸青年七彩云南联谊周”“昆台青年文创作品大赛”“昆台创意花卉展”“昆台少数民族绘画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具有鲜明民族团结主题和元素的活动,推进昆台民族文化交流“向心里走”“往实里做”。

多年来,市台联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亲情、乡情为纽带,以文化认同增进台胞台属的情感认同、思想认同、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不断促进昆台民族文化交流交往,践行“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和守住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市台联在市级“春融同心·昆明市统战文化基地”昆台民族文化交流基地(宝岛风情展示馆)基础上,丰富“六个一”工作内容,让交流活动向互动式、体验式、参与式转变,在多元、多层、多角度中实现昆台民族文化交流,为台胞台属、社区居民搭建更多民族文化交流平台。

此外,市台联还将昆台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作为导向,突出横向联合和纵向联络的模式,强化市台联经济服务功能,2020年举办“昆台美食商品展销周”和“昆台美食节”等品牌活动,多家在昆发展台商带来的台湾美食和产品深受本地消费者欢迎。(记者王姗 实习生计宣辰报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