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为老井带来“活水”

2021年01月15日09:5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在位于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县妥安乡的羊毛岭村大龙潭村小组,有一口村里人人熟知的老井,村里人祖辈吃水全靠它,如今,老井却已无人问津。这是一个相对缺水的自然村,过去全村村民都以井水作为生产生活的用水来源,家家户户都有大水缸,挑水备用成为了村民们的日常,然而脱贫攻坚焕新了羊毛岭村的“旧颜”。

挂包羊毛岭村的禄丰县税务局驻村干部在了解了当地村民生活状况后,把饮水难的问题放在了首位,致力于改变村民自行“深井取水”的饮水用水方式。为了全面掌握羊毛岭的供水问题,驻村工作队按照分片包组的分工安排,逐户走访查看各村民小组供水情况,对水龙头是否能正常出水、水量如何、蓄水池蓄水量等认真记录,协助村组干部分段排查水管不通的原因,通过更换部分管道、更换配件、疏通杂物等方式,使问题水管得以全部处理,保证了帮扶村供水畅通。

然而,供水问题的彻底解决并没有想象中容易。在羊毛岭村委会大龙潭村上组,因为季节影响,水源点时常出现季节性干涸的情况,导致全村56户170余人因供水不足而严重影响到日常生产生活。“以前一到冬春时节,12月到次年2月水管里就经常放不出水了,有没有水用,全看老天下不下雨,农作物的小春大春收成也只能碰运气,人和牲畜的饮水都成了大问题。”大龙潭村上组村民王丽兰说。

经多方分析之后,大家一致认为只有新增水源点才是出路。于是,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村委会起草了新增水源点方案,及时申请有关项目资金请示,在挂包单位禄丰县税务局和妥安乡人民政府的扶持帮助下,得到了17万元的饮水资金项目支持。当看到原计划需打至20米的深井在打到4米深度便涌出清澈的井水时,队员们心里瞬间涌上了无以言表的喜悦,而这个新补充的水源点也有效地缓解了羊毛岭村供水不足的问题。

如今供水问题解决了,可是队员们却发现,村子依然在缺水的“怪圈”里打转,原来村民们根深蒂固的用水意识还没有转变,羊毛岭也同样面临着农村饮用水管理中“无人管、无钱管、管不好”的普遍难题。

为了让村民珍惜水资源、合理用水,针对管水用水问题,驻村工作队配合村干部积极通过村党支部三会一课、三讲三评会、彝家火塘会等方式,为村民宣讲政策,引导村民群策群力、民主协商水价。同时,起草《饮水保障告知书》,逐家逐户发放到村民家里,让村民了解饮水保障采取的措施和进展的情况。驻村工作队员还利用村里的广播设施,做起了村里的“小喇叭”,每天定时广播管水、养水和护水机制,从供水时间、管护设施、节约用水以及缴费制度等方面向村民大力宣传用水公告,提升村民节水意识,做到依法管水、科学用水、自觉节水,鼓励大家从自身做起,认真配合好管水工作,共同携手走出缺水“怪圈”。

“我年纪大了,儿子又外出打工,挑水也挑不动了,现在自来水直接通到家里来,不用再为吃水用水发愁咯!”距离羊毛岭村委会 2 公里的大龙潭村84岁村民王开仙说道。如今,先后建成了大龙潭小一型水库1座,小坝潭13座,新建水池3个,建设提水项目工程1个,新建抽水房2间,架设新管网2778米,改造维修旧管网1320米。目前,在羊毛岭实施的自来水“引水入岭”管网工程已经完成,将托起村民用水的第二重保障,实现从“深井取水”到“高山流水”的蜕变。

村里的老井“老了”,但是脱贫攻坚也带来了“活水”。(马祥、孙梦瑶)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