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祥云县政协发挥优势助力群众走富路

2021年01月15日15:39  来源:大理日报
 
原标题:祥云县政协发挥优势助力群众走富路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祥云县政协把脱贫攻坚作为加强和改进政协自身建设的一项内容,充分发挥优势、多方挖掘潜力,搭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平台,践行履职为民的工作理念,根据挂钩帮扶贫困村实际情况,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挂钩帮扶贫困村办实事做好事,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做出了积极贡献。

群山环抱的东山彝族乡小庄子村位于“两州三县”交界处,距离县城120多公里,车程4个多小时,是全县最偏远的直过民族贫困村。由于该村地处边远,交通不便、生产水平低下、经济发展十分缓慢,属典型的“空壳”贫困村,不少群众长期徘徊在贫困线上。为了解决贫困群众缺资金的难题,祥云县政协从办公经费中挤出10万元、协调龙云大有公司捐助10万元,建立了产业发展基金,以无息贷款、滚动使用的方式,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同时,多方协调项目,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点亮乡村工程、自然村道路通达工程、妙小公路硬化工程,实现了小庄子村151户606人多年的梦想。

百合种植是东山彝族乡干海村的优势传统产业,但由于投入较大,很多贫困户只能望而却步。对此,祥云县政协从办公经费中挤出20万元,协调建材集团等县内企业捐助30万元,建立了50万元的产业发展基金,使全村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种上了百合,实现了“一亩百合、脱贫一户”的目标。为了拓宽干海百合的销售渠道,祥云县政协牵头策划、帮助指导干海村开展百合节活动,通过开展百合大赛、电商销售、直播销售等方式,拓宽了产品销售渠道,提升了干海百合的影响力。由于脱贫攻坚成效突出,干海村各项工作走在了前列,村党总支书记李红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扶贫好村官”。

祥云县政协通过引才聚智摘“穷帽”,委员们为挂钩村脱贫摘帽出主意、想办法,为贫困村、贫困群众捐款捐物,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吸纳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企业工作,在东山彝族乡倡议的一次脱贫攻坚捐资仪式上,祥云县15位政协委员、企业家慷慨解囊,踊跃捐款80万余元。通过开展实实在在的帮扶,形成了全面发力、全面开花的生动局面,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龙云公司、裕龙扶贫劳务派遣公司等一批政协委员所在企业受到国家和省州县表彰,李云雄、朱红青等多名政协委员被评为省、州、县“社会扶贫模范”。

祥云县政协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脱贫攻坚专题调研活动,县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形成了思脱贫、促攻坚、谋发展的良好氛围,政协委员通过专项视察、委员活动月、调研座谈等方式积极建言咨政,通过提案为脱贫攻坚出主意、想办法、献良策,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累计提出脱贫攻坚方面的提案134件。其中,在开展生猪扶贫产业发展专题调研中,提出“大产业+集体经济+扶贫开发”的产业扶贫模式,在乡镇建设标准化生猪育肥场,贫困户入股分红,以此促进生猪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目前,全县10个乡镇中,东山乡、鹿鸣乡、云南驿镇、普淜镇、禾甸镇等乡镇生猪养殖场已建成投入使用,并在助推脱贫攻坚和发展集体经济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陈应国)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