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21年01月15日09:58  来源:文山日报
 
原标题: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1月14日,文山州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今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明晰发展方向、强化发展支撑、完善发展保障、优化发展服务,全力推动文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向前发展。

州委书记童志云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张秀兰主持。杜建辉、徐昌碧、吴长昆、张杰、聂涛、李红、岳宁、李永忠、梁映敏等出席。

会议指出,2020年是文山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州委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经受住了大考大检,办好了大事要事,推动全州各项事业顶风破浪前行,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都交出了合格的答卷,“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解决文山的一切问题靠发展。”会议强调,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的经济工作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全州上下要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围绕部署,对照要求,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全面增强把握大局大势、推动发展的能力,全力以赴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文山“十四五”发展开好头、起好步。要进一步明晰发展方向。坚定不移把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绿色发展作为全州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主攻方向,让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更足。要进一步强化发展支撑。抓紧抓牢“项目、产业、企业”三个支撑发展的关键点,掀起“大抓项目、抓好项目”的热潮,千方百计引进、扶持、培育一批企业,驰而不息抓好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以绿色铝材为支撑的矿电产业、以康养为特色的旅游产业、以绿色食品为代表的现代农业发展。要进一步完善发展保障。创新思路、办法、举措,在要素保障上寻求新突破,解决好资金、人才、科技、用地、用能等方面的瓶颈问题。要进一步优化发展服务。树牢“店小二”的服务意识,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工作,大力推进数字文山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招商引资,为发展助力。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经济工作全过程和各领域。”会议强调,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推动经济工作。强化政治思维,树牢正确政绩观,不断提高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和谋划经济发展的能力,切实推动中央和省委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安排要求落实落地。要凝心聚力谋发展。各级领导干部在抓、管、推经济工作中必须带头干、亲自抓,始终紧盯做实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产业发展、重要招商引资等工作,推动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指挥,分管领导一线协调,有关单位协力推进,各方力量合力攻坚的经济工作机制。要不断增强领导和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水平。全面掌握经济发展的规律、趋势、方向,准确把握经济发展的基本方法,努力成为经济工作行家里手。要统筹做好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突出源头管理,加强风险预判和预警,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强化过程控制,从排查、化解、治理等各个环节着眼着力,科学化解各类风险;坚持标本兼治,健全完善安全管理、风险防范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水平和能力,提升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州级各部门和8县(市)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颜宏幸 李霄文)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