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一杯热水,他的满身冰霜——西宁火车站上水作业见闻

2021年01月14日10:3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你的一杯热水,他的满身冰霜——西宁火车站上水作业见闻

冬天坐上列车,饮一杯热水消去身上寒气,洗一把脸缓解旅途疲惫,摁一下按键带来厕所清洁……这些场景司空见惯,但这些水从哪里来、怎么来呢?

找寻答案,绕不开铁路上水工。他们的职责就是及时为车厢补水,满足列车用水需求。

冬季的青藏高原寒气逼人。7日早晨9时许,西宁火车站气温接近零下20摄氏度,这里海拔高,气温低,为列车上水更加不易。上水工刘元成刚接班半个小时,没来得及喝口热水便进入股道作业。接下来的48个小时,他和工友们将为近720节车厢完成上水作业。

刘元成是甘肃天水人,今年50岁,曾经在家务农,后来跟着包工队参与西宁火车站的改扩建工作,新站建好了,刘元成也留了下来。

为听清指令和灵便活动,所有上水工都不能戴耳套,也不能穿长大衣。为防止手被水渍打湿,刘元成只能在棉手套外再套一双更大的橡胶手套,操作起来更加不便。“我们一般穿一层棉衣棉裤,穿太多影响作业。”刘元成说,等作业完成回到间休室,“大家的眉毛都结满了冰霜”。

列车停靠时间有限,每次上水是与时间的竞赛。当列车停稳,刘元成便赶紧跑向水井,左手打开水井盖,右手拉出冻得硬邦邦的上水管,迅速弯折软化水管后,紧了紧略微滑落的橡胶手套,然后一手拖着三十多斤重的水管,一手扒着车厢借力,小心走过结冰的股道,最远时要将15米长的管道全部拉出,再用力插入车厢注水口,最后还得弯腰拧开水井侧边的水阀。

操作不复杂,但对于时间、节奏的掌控却要求极高。此时,刘元成又赶紧跑向下一个水井,如此反复操作三四次。等作业完毕,他还需对整列车进行回检。

刘元成直言,冬天是“最难最累的季节”。气温较低时,每辆驶入西宁站的列车车厢侧边总是挂着大冰疙瘩,近四分之一的列车会遇到车厢注水口被冻住的情况。有时水阀刚一打开,上水管就被崩到地上到处喷水,很快又结成冰。

当天,刘元成作业的第一趟列车一连3个车厢的注水口都被冻住,为不耽误列车正点发车,他拿着螺丝刀跑前跑后忙着疏通。遇到没法疏通的车厢还得向列车长汇报,提醒在下一个站点重点作业。等回到间休室,时间已过去近1个小时。

在冬季,每过一段时间股道总会结上厚厚的冰。由于白天要接送列车,只能在零点后进行除冰工作,一干就是2到3个小时。站在站台上负责瞭望的安全防护员也“冻得手脚麻木,作业完成进间休室时,手脚痛得快要掉眼泪。”

在西宁火车站工作近6年,刘元成把家也安在了西宁。如今妻子在站内入库列车上做保洁,儿子也在西宁上班。

当列车完成上水工作,缓缓开动,就是刘元成最开心的时候。“我很满意,努力工作就是为旅客能在大冷天上车就喝上热水。”(柳泽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