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减税降费为企业发展提劲增力

2021年01月14日16:2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云南省文山州税务部门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持续在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上加码加力,帮助市场主体卸下发展“包袱”,稳住发展信心。

文山州某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主要利用先进设备对市区生产生活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经环保部门检测合格后直接排放进行二次循环利用。按照税收政策规定,该项劳务符合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即征即退的优惠政策,可以享受按照入库税款70%比例退税。自2015年以来,该公司享受该项政策获得退税累计1069.95万元。

“税务部门多次到公司为我们提供‘一对一’的详细辅导,帮助我们用好企业所得税、环境保护税等税收优惠政策。除了增值税即征即退,2020年公司还享受了企业所得税减免370.66万元,环境保护税减免158.69万元。”该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曾楠楠介绍,减免下来的税金企业主要用于投入污水净化技术研发和攻克污水净化技术难题。

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企业发展劲头足。叠加的税收红利帮助企业实现资金“活水回流”,为企业加大固定资产投资、更新产品技术等提供了强有力地支持。

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的不断扩围,许多企业也“减”出了发展新动能。

“为了保证司机乘客的安全,除了日常的管理维护费用,还要投入资金为每辆车进行定时消毒,配备防疫物品,有时候遇到疫情防控交通管制,车辆无法运营,压力确实很大。” 砚山某农村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杨志刚说道。作为一家提供农村道路客货运输、城市及城乡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的企业,在国家各项利好政策的支持下,该公司得以顺利复工复产。

谈到税收,杨志刚说:“一直以来我们都享受着从事公共交通服务取得收入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但税务部门向我们宣传的新能源公交车享受免车船税和车辆购置税政策让我眼前一亮,运营情况有所好转后,公司当即决定购买15辆新能源公交车扩大经营规模,一共享受了4万多元的税额减免。”

疫情发生以来,文山州税务部门持续跟踪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生活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企业运营情况,通过实地走访或网络渠道将“应享政策+税收建议”打包送达,消除企业发展后顾之忧;同时持续加大对安置特殊群体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等企业的帮扶辅导,增强其保就业保民生的信心。

“在公司上班比种地收入多,不仅我们自己的生活有了保障,照顾起家人来也更加得心应手。”龙永科是在麻栗坡县某钨业有限公司工作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尽管受疫情冲击,但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这家公司依然招用了19名建档立卡户和退伍士兵等。

“在了解到我们公司符合享受支持特殊群体和退伍士兵创业就业减免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后,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指导申报减免,为我们送来了13.5万元的税收红利,让我们有信心去为员工提供更好地帮助。”该公司财务总监刘顺强介绍,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企业熬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2020年实现扭亏为赢,产品销量还上升了3.23%。

下一步,文山州税务部门将持续关注企业复工复产复销动向,精细纳税服务举措,进一步增强落实好减税降费措施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全力帮助各类企业提振信心、铆劲发展。(张颖、李莎、罗玉楠、施晓宇)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