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冶研院与迪庆有色申报项目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21年01月14日09:4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由昆明冶研院、迪庆有色以及2所高校共同完成的“超大型极低含钼斑岩铜矿清洁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2020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据悉,为解决极低含钼斑岩铜矿铜钼高效分离,四家单位集各家之所长,建成了斑岩型铜矿山——普朗铜矿3.8万t/d采选示范工程。项目提高了难处理极低品位含钼铜矿资源综合利用率,实现了铜钼矿石绿色高值利用,促进了新材料、环保药剂在有色金属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该项目近三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8.03亿元,创造利润9.65亿元。经孙传尧院士等知名选矿专家鉴定,一致认为该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该科研项目团队提出的以新型小分子有机抑制剂为核心的界面调控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极低品位铜钼混合精矿(Mo<0.2%)的清洁高效分离。2019年,双方开展的铜钼分离新型环保药剂研发和钼选矿技术优化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极低品位钼选矿科研攻关和技术经济指标较大突破。2020年,对标降本,共克时艰。一次次地试验、一次次地优化,新型环保药剂在降成本方面的优势经受住了生产检验。 (张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