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沾益“唱”好门头牌匾管理“三部曲”

2021年01月14日16:0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沾益“唱”好门头牌匾管理“三部曲”。

随着群众对城市颜值关注度的提高,门头牌匾大小不一、杂乱无章、布局不合理、破损不堪等问题凸显,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以创文为契机,以改善城市功能、汇聚商业人气、符合商户需求为目标,创新思路探索出一条“管控源头、彰显内涵、科学监管”的路子,不断“刷新”城市颜值,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添亮丽底色。

审批前置、源头把关

解决“反复改”的问题

针对门头牌匾审批管理,沾益区实行“先审批、再制作、后设置”程序,形成提前谋划、有序推进、减控成本的新格局。

在项目立项时当好“引路人”,拧紧“总开关”。该区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坚持“从源、从严”把关,住建、城管、自然资源等多部门也参与进来,规划设计商铺门头牌匾及相关附属设施,编入设计方案和建设方案,让企业和商户有据可依。

在竣工验收时当好“守门人”,明确“路线图”。该区将门头牌匾规范工作纳入验收条件,把规范工程落实到项目建设主体上来,激发企业和商户内动力,有效减控政府财政支出。

在管理过程中当好“细心人”,打出“组合拳”。该区转变思路、主动服务,与广告公司和商户签订承诺书,组建各片区商户文明经营微信工作群,发布通知、听取建议,不断优化设计方案,形成提前沟通、相互支持、共管共治的联合自治格局。

沾益区城市综合管理局局长吴永飞表示:“城市管理,共情才能共赢,在建与改的过程中反复折腾,只会让商户们不堪其扰,叫苦连天。我们早思考早行动,不仅节省了支出和沟通成本,还赢得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云南沾益“唱”好门头牌匾管理“三部曲”。

突出特色、规范标准

解决“一刀切”的问题

针对门头牌匾建设布局,沾益区坚持“特色+规范”理念,形成布局科学、设计精美、形式新颖的新景象。

以制作标准为坐标点,树立城市标识。该区在全方位摸排采集全区门头牌匾信息的基础上,印制《曲靖市中心城区户外广告设施管理实施办法》,明确门头牌匾设置的样式、尺寸、材质、规格等参数,并下发到各家制作企业,精准告知、从点到面提高城市立面整洁度、规范度。

以特色元素为闪光点,凸显城市特征。该区按照“一楼一线、一店一牌、一街一景、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理念,从设计前端防止形式呆板、千篇一律等现象,使门头牌匾更好地同商户创造精神、建筑风貌、街区风格、城市文化内涵相协调。

西平街道的王女士经营一家奶茶店,她表示:“开业前我尝试报了个设计方案,是根据奶茶图案来做的,颜色也显眼,本来以为难以通过,结果轻轻松松就批准了……这样的营商环境相当不错。”

以整改实效为落脚点,彰显城市温情。该区按照“能改不拆、能小不大”的原则,尽可能减少拆除范围,缩小拆除面积,降低各方改动成本,以温情化管理打造和谐靓丽的门头牌匾风景线。

智慧管理、靶向治理

解决“常反弹”的问题

在稳步推进门头牌匾建设的同时,沾益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智慧管理,与人工管理形成双重保障,防止门头牌匾乱象反弹回潮。

一方面,该区依托智慧城管APP门头牌匾管理子系统,采集上传城区范围内商铺的名称、联系人、门头牌匾制作参数、制作公司、效果图等基础信息,结合AR鹰眼、地面球机等智能探头,全时段、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收集违规设置的问题线索,实现数据化、信息化、系统化管理。

“平台能清楚地监控到城区的各家铺面,哪里乱改乱建,我们马上就知道,执法也更加简单高效。”网格化管理员许先生说道。

另一方面,该区加大日常巡查频次,对重点路段、门店、建筑工地等进行每日巡查和抽查,对不符合规范的,能整改的责令整改,不能整改的坚决拆除,形成常态、动态监管,确保问题零遗漏、行动落实处、处置快运行。同时还建立激励机制,评选文明诚信商户进行公开授牌,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遏制了门头牌匾违规设置的新增势头。

沾益区用规范门头牌匾为城市“美颜”,用实干赢得市民笑颜,提升了城市腔调和品位。截至目前,共发放《实施办法》4300余份,审批商铺门头牌匾2355户,签订承诺书4000余份。通过顶层设计“抓早、抓特、抓智”,沾益区把规范标准的“得分题”答得过关,特色元素的“重点题”答得出彩,管理实效的“关键题”答得温情,交出了一份门头牌匾管理的基层答卷。(扶艳、吴佩弘、余乐/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