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黑臭水体整治消除比例达100%

2021年01月13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1月13日电  (曾智慧)1月12日,云南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新闻发布会召开。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督查专员柳明林介绍,近年来,通过云南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明确的约束性指标任务已圆满完成,整治消除黑臭比例达100% ,为确保“一江清水流出云南”作出积极贡献。

柳明林说,在推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上,云南出台了《云南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2018-2020年)》并向社会公布,推荐申报昭通市、昆明市分别列入国家第一、二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获得中央资金10亿元),督促指导8个地级以上城市采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净化、清水补给、长效管理等相应措施,建立落实了河长制度,强化水体及其岸线垃圾治理,开展农村沟渠整治,加强水体生态修复。全省完成黑臭水体整治投资87.87亿元,进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33条,整治消除黑臭比例100%,即全部整治。实现了长制久清,基本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景观,昭通市、昆明市总结形成了部分在全国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经验,圆满完成“十三五”国家考核任务要求,为实现长江流域水污染得到有效遏制、水生态得到有效修复、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的目标发挥了上游地区的重要作用。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