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园“居民”保暖有妙招

2021年01月13日08:41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动物园“居民”保暖有妙招

  长颈鹿馆、白犀牛馆都装上了供暖设备。 记者刘凯达摄

  近日,寒潮来袭,但昆明动物园里的“居民”们早早地有了保暖之方。因天气原因,该园一些不耐寒的动物暂停展出,躲进暖房里,吃着营养餐安逸过冬。

  昆明动物园冬季需要保暖的小动物,以来自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居多。为了让动物们顺利熬过近日的低温天气,昆明动物园提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昆明动物园犀牛房,来自非洲热带的白犀牛夫妇憨憨和妞妞正吃着青草、吹着暖风,好不自在。憨憨和妞妞家中设有两台暖风机,室内温度达20度左右,在一旁还有两大筐青草,可谓温饱不愁。

  昆明动物园动物管理科副科长潘阳介绍,相对大象、犀牛等大型动物依靠暖风机取暖,长臂猿、猩猩、细尾獴、耳廓狐等小型动物的房里,则放置了油汀或“小太阳”取暖器,室内温度基本维持在十六七度。昆明动物园的一只黄颊长臂猿,近日新生了小长臂猿,“坐月子”遇上冷天气,公园专门为长臂猿妈妈准备了红糖水,因母长臂猿奶水不足,为让长臂猿妈妈好好休养,新生宝宝选择了人工育幼。

  在猴山,虽然不需要特别保暖,但天冷时猕猴们也三五成群,挤作一堆抱团取暖。除了抱团取暖,猕猴们还会选择运动御寒,很多只活泼的猴子在木桩上荡来荡去;散养区的麂子、梅花鹿等,昆明动物园的饲养员们也早早地为它们搭起了避风的暖棚,暖棚里面还铺了厚厚的干草;猛兽区的东北虎、棕熊等,并不畏惧寒冷,仍然坚持“上岗”。

  为了让动物们安稳过冬,昆明动物园还在饮食上下足了功夫。加大了水果、蔬菜等富含蛋白质、微量元素食物的摄入比重,每天新鲜的肉类、苹果、胡萝卜、大白菜等蔬果都选取好食材,让动物们补充足够的营养以抵御寒冷。(廖晶蓉)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